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毒滯留體內引起之疾病 易混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尿毒殘留在人體內,常會引起各種症狀。中醫師彭文光表示,喝水太少、憋尿等因素都會引起泌尿系統發炎,患者通常會出現腰痠、頻尿、脹氣等症狀,有時候患者本身感受不到病症,因為發炎不明顯;但尿毒殘留在體內或其他組織裡,恐將引起各種症狀,但往往讓患者誤以為是其他疾病所造成。

彭文光醫師指出,正常人每天應喝的水量大約為體重乘以三十毫升,同時當膀胱剛出現漲尿感時,建議民眾就應立即去排尿,這樣對身體最好,因為一旦喝水過少或憋尿過久,往往就會有膀胱炎或腎臟回收尿毒的問題,進而產生中毒的體質。

彭文光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患者對症狀常常產生誤解,所以醫師必須透過脈診詳加辨識真正的病因,才能找出產生症狀的問題所在,以尿毒殘留在人體內為例,如果尿毒排至皮膚,患者常見皮膚癢、蕁麻疹、富貴手、脂漏性皮膚炎、膿瘡等。

如果尿毒排至肺部,患者通常症見咳嗽、氣喘、過敏性鼻炎、喉嚨痛、梅核氣等;如果尿毒屯積在腦部,患者通常症見失眠、焦慮、不耐煩、幻視、幻聽、精神分裂等;尿毒屯積在肌肉層或關節裡,患者症見頭痛、肩頸痠痛、類風濕關節炎、膝痛、足跟痛、晨起手指僵痛、眼睛澀、牙痛、牙周病等。

治療上,常用五淋散、八正散、抵當湯等處方。五淋散能清熱利濕,通淋和血;八正散能清熱瀉火,利水通淋;抵當湯能攻逐瘀血。三種藥方用法、用量各有所不同,使用上仍需經中醫師診斷後,患者依照醫生指示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脂漏性皮膚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