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頻尿手足冷無力 多半腎氣虧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平常夜尿多、手足冷而無力,面色蒼白,中醫認為多半是腎氣虧虛。中醫師張雲鵬指出,腎氣虧虛以年長者居多,但如果是孩童夜尿、頻尿,可能是久病傷及下焦。

夜尿多不一定只發生在老人,張雲鵬醫師表示,有些孩童過敏日久,也可能因為長時間的身體問題而誘發腎氣虛的表現,導致夜尿、頻尿。

對於陽虛、腎氣虧虛,四肢無力,血壓及體溫偏低者,中醫認為,金匱腎氣丸加減方可輔助調整內分泌及頻尿。

而在慢性病中,異常的多飲多尿現象常是中醫所謂下消症的症狀之一,中醫師指出,在中醫體質分類中,下消症有陰陽俱虛的情況,主要表現是尿濁、量多,頭暈耳鳴,水腫,腹寫,畏寒肢冷,免色黑,舌頭淡白,脈沉細無力。

夜尿多者,中醫常在主方中加益智仁、覆盆子;浮腫者,加玉米鬚、車前子,頭痛面紅目赤者,藥中去附子、肉桂,加知母、黃柏等。老年人常見陽虛水停的體質,這些患者多肥胖,腰膝痠軟,肢冷畏寒,面目浮腫。

很多民眾隨著年紀漸長,多少有些腰腳痠軟,感到力不從心或頻尿夜尿的現象;民眾除了要追蹤了解是否出現慢性病外,配合處方控制外,藥膳茶飲有輔助改善的作用。

體質虛弱偏寒的年長民眾,醫師建議可以核桃仁炒熟後食用,或加入覆盆子、菟絲子、車前子、枸杞子各適量煮滾後飲用。具體用藥則需先諮詢中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夜尿 頻尿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