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婦人腰痛想吐 竟是尿路結石

新北市一名趙姓婦人腰痛難耐、還一直想吐,就醫檢查才發現,左側輸尿管竟卡著結石。
新北市一名趙姓婦人腰痛難耐、還一直想吐,就醫檢查才發現,左側輸尿管竟卡著結石。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我的後腰好痛,而且一直想吐。」48歲趙姓婦人有糖尿病史,日前腰部突然一陣劇痛,嘔吐感強烈,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斷層掃描發現左側輸尿管靠近腎臟位置處,卡了一顆結石,引發腎臟和輸尿管水腫,醫師問診後,認為跟趙姓婦人愛吃海鮮與竹筍有關。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竣凱說,尿路結石主因為患者飲食習慣太鹹、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喝水量不足、長期臥床或遺傳,常見症狀為腰痛、血尿、腹脹、嘔吐,男性比例多於女性。而根據結石大小、位置、質地軟硬,處理方式不同。

許竣凱解釋,腎結石大於2.5公分可用「經皮腎造廔截石術」,但對年老、心肺功能不佳、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風險較高。0.5至2.0公分腎結石和0.5至1公分輸尿管結石,適合體外震波碎石,較硬或深埋腎臟中的結石,適合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由尿道進入腎臟和輸尿管,使用雷射將結石磨碎。

趙姓婦人最後就透過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將結石排出體外,手術過程沒有傷口、出血量低。許竣凱也說,結石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些患者結石很小,但卡在輸尿管引發劇痛,也有患者因結石造成腎功能損傷,疼痛不明顯而延誤治療。

「結石與否、飲食習慣關係很大。」許竣凱提醒,要避免尿路結石,飲食應少鹽低鈉,飲水量每日2000毫升,避免攝取過量肉類、海鮮、竹筍、香菇、木耳等高蛋白或高嘌呤食物,過量維他命C也可能代謝成草酸,曾動手術或合併糖尿病的結石患者,每需定期回診追蹤,以免復發。

編輯推薦

尿路結石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