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婦人升主管 開會緊張到頻尿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婦人升主管後,每天一早為應付工作會報,緊張到頻上廁所,醫師給她膀胱過動症藥物仍無法抑制尿意,最後會診精神科改給抗焦慮藥物,才解除她頻尿的困擾。

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林佩瑜指出,門診中常見3、40歲的婦女因為頻尿而就醫,其中一名半年前才升職單位主管的45歲婦人,每天起床一張眼,就無法抑制解尿的衝動,上午主持會議前,連跑十幾次廁所,隔天若要交報告,當晚更是頻起床尿尿,無法睡好,引發膀胱發炎等症狀,困擾不堪。

婦人就醫後,醫師先協助她改變如廁的生活習慣,但調整不來,再給膀胱過動藥物也不見效,綜合檢驗,發現她是從升任主管開始,一緊張就無法克制尿意,最後會診精神科,開給她抗焦慮藥物,一顆藥就緩解。

林佩瑜說,有很多中年婦人,被教育不宜憋尿,因此一有尿意,就上廁所,結果每次只解50CC或100CC尿量,反養成頻尿的習慣。也有上班族在長期工作壓力下,有尿意就跑廁所,想解尿的感覺,不斷刺激膀胱,也變成「頻尿族」。

她指出,頻尿族最大的困擾,就是要常找廁所,生活變得無法專注,外出也擔心,晚上更睡不好。

不過她也表示,頻尿的定義與個人的泌尿系統構造是否異常,每天喝水、解尿的量,以及排汗程度都有關連。

一般民眾如果已有頻尿症狀,建議先調整上廁所、喝水等習慣,戒除容易利尿的咖啡因飲品或西瓜汁、冬瓜茶、辣椒、蒜頭等物,並學習放鬆情緒改善頻尿。但如已無法抑制頻上廁所的衝動,就須治療。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