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情緒問題造成肝鬱 恐加重膀胱炎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肝鬱、情緒問題可能造成慢性膀胱炎加重。中醫師陳曉鈞表示,肝氣受阻,常見恕氣傷肝、肝鬱,常見影響到膀胱炎患者病情拖延,轉為慢性反覆發作,屬於典型情緒影響肝鬱證,若加上脾虛,也常見虛證加重。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認為,七情鬱怒傷肝會造成「肝鬱化」現象,此外,氣滯不宣氣,火鬱於下焦,都可能影響膀胱氣化機能,而導致小便澀痛、滴滴答答,形成所謂「氣淋」的「實證」體質;如果病久也可能導致肝木影響到脾臟,形成「脾虛」無能運化精微,而形成氣淋「虛證」。

陳醫師表示,「肝鬱氣滯」的膀胱炎,主要症狀可見下腹脹痛、尿急、熱痛,反覆發作或常有小便脹痛感。伴隨口苦咽乾、胸脅苦滿。舌苔薄黃、舌質偏暗。治療原則應採取疏肝理氣,活血清熱,搭配利濕,藥方可用柴胡舒肝湯進行加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膀胱 肝鬱 中醫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