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大數據監控洗腎 守護血壓變化

馬偕醫院導入洗腎病人的各項資料,透過大數據演算法分析,發展出「血液透析警示系統」,可預測提醒洗腎患者的血壓值趨勢,成為監測生理情況利器,以提高臨床照護品質、效率及病人安全。

馬偕醫學院教授、馬偕醫院腎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志仁表示,台灣洗腎人口已突破8萬5000人,除年長者較多外,大都有合併心血管或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一般來說約4小時的洗腎過程中,約1/3患者的血壓容易在短時間內不穩而起伏波動,雖為常見情形,但易引發抽筋、頭暈、腹痛等情形,若嚴重則會導致意識不清甚至昏迷等症狀,這也是醫護人員最擔心、棘手的課題。另外,患者在洗腎過程中低血壓機率為2至5成,也提高了死亡風險。

吳志仁說,在臨床上洗腎過程中除患者脫水速度、透析溫度等即時處理外,血壓的急遽變化,仍需靠護理師與醫護人員個人經驗累積來做應變;但「人畢竟是人」,總有判斷失誤的可能,且同一患者洗腎時,也不一定會是同一位護理師協助,要能事先完全掌握患者洗腎過程中血壓突發變化,並非易事。

因此,吳志仁與院內包括醫師、護理師、資訊室、生醫發展中心等同仁,組成創新智慧醫療團隊,導入院內近4年洗腎患者、逾百萬筆血壓參數分析而完成「血液透析警示系統」。此系統經驗證約有9成精準度,可輔助醫護人員做出正確決策、降低病患洗腎過程中的不適感、提升安全醫療照護及管控醫療資源與成本。

洗腎 低血壓 血液透析 糖尿病 腎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