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左腹摸到硬塊 原來她有三顆腎

電腦斷層顯示婦人有三個腎,陰影大的是水腫的腎。 記者陳秋雲/翻攝
電腦斷層顯示婦人有三個腎,陰影大的是水腫的腎。 記者陳秋雲/翻攝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73歲林姓阿嬤摸到左腹有硬塊,就醫後意外發現自己「多一粒」 腎臟,竟然有三顆腎臟、三條輸尿管,醫界認為很罕見,最後順利取出輸尿管的結石硬塊。阿嬤笑說,「又不是男性,多一粒無效啦!」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說,這名阿嬤10年前發現異狀,摸到左邊腹部有硬塊,但不以為意,家人覺得不對勁,最近催促老人家就醫,未料檢查時,赫然發現她左邊有兩顆腎、兩條輸尿管,「比人家多一副」,右邊則正常 。

阿嬤知道自己的腎臟比人家多一個時,一時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經醫師解釋才知道多一個腎,她打趣說「不是男的,沒事多一粒做什麼?無效啦!」

殷約翰指出,多一顆腎、一條輸尿管的罕見程度,沒有統計據數,無法得知有多罕見。不管是男性或女性多一個腎,就像多一根指頭。

殷約翰說,阿嬤左邊一條輸尿管中有結石,造成一個腎臟嚴重水腫,這就是讓她摸到硬塊的元凶。醫院使用輸尿管鏡,從阿嬤膀胱到輸尿管將結石取出,腎水腫消退後,肚子上腫塊也跟著消失了。

殷約翰強調,臨床上,輸尿管結石造成腎臟嚴重水腫,摸到硬塊的情形很少見,輸尿管結石典型症狀是血尿、腎絞痛、發燒及小便發炎,但患者沒有上述的症狀,也不怎麼疼痛,只是腎臟嚴重水腫,拖了10幾年,忍功真的很少見;預防結石要多喝水,尿液顏色較深就補充水分。

輸尿管 腎臟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