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勤練提肛運動 趕走尿失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報導,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

美國婦產科醫師阿諾‧凱格爾(Arnold H. Kegel)在1948年發表可以強化恥骨尾骨肌群,用來治療婦女在產後及停經後的應力性尿失禁問題的「凱格爾運動」。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醫師指出,至今在醫學臨床上,凱格爾運動仍然是治療婦女尿失禁的標準治療方法之一。

吳文毅說,凱格爾運動為主動式的骨盆底肌肉運動,也就是會陰收縮運動,會陰是指肛門前面,為女性陰道或男性陰囊後面的部位。簡單地說,凱格爾運動就是「提肛運動」或是「煞住小便運動」。

他指出,凱格爾運動主要是訓練骨盆底的提肛肌,提肛肌包括70%慢肌和30%快肌兩種肌纖維。慢肌主要的功能是支持骨盆底,快肌可瞬間收縮,避免因腹壓增大時的咳嗽、大笑、跳躍所產生的漏尿。

吳文毅說,女性提肛就是將大陰唇與肛門向上,往頭部方向收縮,方式由易至難,依序為躺姿、坐姿、站姿、半蹲姿、蹲姿,且可隨時隨地練習。

他強調,運動時避免腹部用力或憋氣等錯誤的用力方式,同時練習各種姿勢時,應注意膝蓋彎曲且微微張闔的原則。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