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漏尿…凱格爾運動 幫媽關緊水龍頭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尿尿煩惱多
55歲的陳太太,白天常常不到1小時就想上廁所。常常都是先有強烈且突然的尿意感,讓她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往廁所跑,但每次尿量不多,有時會因憋不住而尿溼褲子。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尿尿煩惱多 55歲的陳太太,白天常常不到1小時就想上廁所。常常都是先有強烈且突然的尿意感,讓她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往廁所跑,但每次尿量不多,有時會因憋不住而尿溼褲子。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報導,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

案例故事:尿尿煩惱多color="0074ad">

55歲的陳太太,白天常常不到1小時就想上廁所。常常都是先有強烈且突然的尿意感,讓她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往廁所跑,但每次尿量不多,有時會因憋不住而尿溼褲子。晚上睡覺也至少起來小便4、5次,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常婉拒參加社交及長途旅遊活動。

膀胱過動症 一尿急、憋不住color="0074ad">

陳太太就醫被診斷為「膀胱過動症」,她開始積極以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及抗膽鹼藥物進行治療。3個月後,急尿、頻尿、夜尿等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不但大大提升她的生活品質,也重新建立自信心。

新北市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醫師說,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在主觀上,會為了減少尿濕褲子而產生自我調節,只要感覺到一絲絲尿意,就趕快跑廁所,以免接下來尿意強烈時,來不及跑到廁所就漏尿。

別羞於治療 經訓練、可改善color="0074ad">

吳文毅表示,不少膀胱過動症女性患者,會誤將醫學問題視為個人衛生問題而感到難堪,覺得不需要或不好意思就醫。事實上,膀胱過動症屬於一種醫學疾病,不屬於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多數病人的膀胱症狀可以治療」。

因患者不尋求治療,往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喪失自信心。其實藉由門診簡單的檢查,經過膀胱訓練及藥物治療,都可獲得明顯改善。

產婦、更年期 都易發生尿失禁 color="0074ad">

吳文毅表示,造成婦女尿失禁的原因除了膀胱過動症外,生產時也會造成骨盆底肌肉的傷害;更年期停經後,因缺乏荷爾蒙,造成陰道和尿道黏膜萎縮老化;子宮頸癌病患接受根除性子宮切除術或放射線治療後,都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尿失禁現象。尿失禁的種類大致分成三種:

1.應力性尿失禁:支撐膀胱頸的組織變弱,或具高移動性尿道,或尿道本身功能不全者,當患者在抬重物、咳嗽、打噴嚏或大笑時,腹壓上升而導致尿失禁。

2.急迫性尿失禁:逼尿肌呈現不穩定收縮,常造成頻尿或急尿,以及尿失禁的現象。

3.混合性尿失禁:綜合上述兩種症狀。

寫排尿紀錄 再配合尿路檢查color="0074ad">

婦女要檢查尿失禁,在經醫師以問診評估後,最好是自行記錄每天排尿時間、次數、尿量、和發生尿失禁的時機及型態,供醫師做為理學檢查的診療參考。配合棉墊試驗和膀胱鏡或膀胱尿道排尿攝影,了解漏尿的嚴重性和尿道膀胱解剖上的病變,而尿路動力學檢查則是診斷尿失禁種類最重要檢查方式。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