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膀胱老發炎 竟是癌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經常出現無痛血尿、尿急、頻尿或下腹部不適等症狀,除有可能是慢性膀胱炎作怪外,也可能是膀胱癌正在發威,最好到醫院接受膀胱鏡等檢查,及早確診及早治療,以免延誤就醫抱憾。

台北榮新診所最近檢查出一名膀胱癌病患,這名55 歲婦女下腹常有不適感,解尿時尿道也有微微灼熱感,由於過去曾有慢性膀胱發炎病史,她並不以意,但因不適症狀持續一段時間未見改善,才進一步就診。

榮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施行膀胱鏡檢查時,發現她的膀胱表面黏膜上有一大片異常紅腫區塊,進一步切片檢查,赫然發現她已罹患了原位性膀胱癌。

症狀類似易輕忽

署立雙和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州表示,原位性膀胱癌的症狀和慢性膀胱炎類似,都是血尿、頻尿及下腹部不舒服,有些患者甚至還併發尿失禁,如果一直當成慢性膀胱炎施以抗生素治療,癌細胞就會趁機擴散,一發不可收拾。

沈秉慶指出,原位性膀胱癌的癌細胞若還未侵襲到深層肌肉,治癒率仍可達6、7成左右。一旦延誤治療,癌細胞持續擴散,預後即明顯下降,早期檢查及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國內外文獻顯示,膀胱癌好發於50至70歲的中老年人,半數以上以無痛性血尿來表現,男女比為3比1。慢性膀胱發炎雖不全然會引發膀胱癌,但反覆發炎容易讓膀胱表皮細胞長期受刺激而產生病變,引發膀胱癌。

多喝水 每日排尿至少2000cc

沈秉慶建議較易罹患膀胱炎的民眾,一有不適症狀時,就應到泌尿科門診就醫,平時養成多喝水、不憋尿的好習慣,並可多攝取含有較多維生素A、B及C的食物及蔓越莓,或多喝活菌優酪乳。此外,每天的排尿量應至少維持2000cc以上,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