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高血脂少年 變慢性腎臟病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名18歲青少年,在學校健檢發現蛋白尿,進一步抽血檢查,才知他有高血脂造成的慢性腎臟病。

高血脂不僅會影響到心血管疾病,也與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有關。根據國民健康局一項蒐集5千人的流行病學資料結果顯示,台灣高血脂患者,罹患心臟病風險,是一般人1.8倍;罹患腎臟病風險性,則是一般人的1.58倍。

高雄長庚腎臟科主任李建德表示,一名18歲青少年,透過學校健檢的尿液檢查,發現有蛋白尿,再進一步抽血,才知道罹患重度蛋白尿,且總膽固醇也超過300mg/dL,確診有慢性腎臟炎。

血脂異常,腎臟也遭池魚之殃。李建德說:「一開始可能只有身體水腫、小便泡多」,患者常不以為意,但壞膽固醇可能破壞腎臟,和血管內皮細胞,導致一連串器官病變。

血脂異常患者,應如何注意自己的腎臟?李建德提醒,當慢性腎臟病發展到有症狀,病情通常較嚴重,建議血脂異常患者,至少每半年到一年,要檢測蛋白尿、腎絲球過濾率,血壓也要一併監控。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說,血脂異常,不痛不癢,常不會有明顯症狀;但膽固醇過高,長期會讓動脈硬化,影響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發生硬化、狹窄、阻塞,有些病患平常看似健康,卻突然倒下,就屬這類狀況。

高血脂易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或腦中風,心臟學會提醒民眾,應積極將低密度膽固醇值,控制在100mg/dL以下,才能保健康。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