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難眠 中醫療法助改善

夜尿是睡眠中斷的原因之一,患者往往抱怨,每夜都因膀胱脹而驚醒,忍耐了一下,還是睡眼惺忪地起身小解,回床睡覺後,翻來覆去、輾轉難眠。 圖/連永祥醫師提供非報系
夜尿是睡眠中斷的原因之一,患者往往抱怨,每夜都因膀胱脹而驚醒,忍耐了一下,還是睡眼惺忪地起身小解,回床睡覺後,翻來覆去、輾轉難眠。 圖/連永祥醫師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連永祥/北市常生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夜尿是睡眠中斷的原因之一,患者往往抱怨,每夜都因膀胱脹而驚醒,忍耐了一下,還是睡眼惺忪地起身小解,回床睡覺後,翻來覆去、輾轉難眠。

夜尿的原因,可分為老化、情緒、神經性、內科疾病等。隨年齡增長,內分泌逐漸失衡,研究指出,中老年人體內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會造成頻尿、夜尿甚至漏尿現象;情緒不穩定也會影響膀胱穩定度;中風、腦瘤、車禍等神經損傷,導致神經性膀胱;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攝護腺肥大等,都可能造成夜尿。

一般而言,50歲以上男性要特別注意攝護腺問題,女性則留意泌尿道是否有感染。

中醫觀點,夜尿與腎虛的關係最為密切。腎虛原因大致上有老化、先天體質不良、久病或勞累過度等,這類型患者除了頻尿、夜尿外,常伴有容易疲倦、腰部痠軟無力、耳鳴、小便頻繁等症狀。用藥上,可選用八味地黃丸、桂枝加龍骨牡蠣湯、還少丹等。

除了腎虛,濕熱下注也是夜尿常見原因。濕熱下注常見於膀胱炎患者,多伴有尿黃赤渾濁、尿潛血、尿道澀痛,甚至腰部疼脹痛等症狀。用藥上可選擇豬苓湯、八正散、五淋散等成方。

用藥之外,針灸或按摩穴位也能有效改善夜尿,膀胱經或腎經之穴位,如腎俞、太谿、復溜、崑崙等都有良好效果。衛教方面,生活規律不晚睡、紓解壓力,禁食生冷食物,西瓜、葡萄等利尿水果少吃。睡前3小時盡量不要喝水,晚餐後散步30分鐘,不僅可幫助消化、血液循環,還有助於夜尿改善,再配合吐納提肛法,增強排尿肌群的肌力。

吐納提肛法

1.正坐,雙腳與肩同寬,雙手自然垂放在腹部。

2.深呼吸,吸氣的同時作提肛動作,吐氣時則放鬆。

3.每天晨起、睡前各做3次,一次10至15下。

糖尿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