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人工肛門可以拿掉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 胡煒明】

問:不好意思請教一個問題,我爸爸去年因疝氣手術做了一個人工肛門,想請教是否可以關閉。他今年71歲。謝謝您!(徐玉枝)

答:妳這個問題,可分兩個面向來回答,一是妳父親是做疝氣手術出現併發症才做人工肛門;另一則是妳父親除疝氣手術外,也合併有大腸直腸癌的毛病,進而做了一個肛門。

如果妳父親屬於第一種情況,也就是接受疝氣手術後才又做一個人工肛門,我認為很可能是醫師在進行疝氣手術時,不小心把靠近肛門的大腸給弄破了,才不得不先做個人工肛門,好讓糞便排出。

在這種情況下,接上去的人工肛門屬於暫時性的,只要被不小心弄破的大腸修復痊癒了,這個人工肛門就可拿掉。

妳父親除了疝氣之外,如果還合併有大腸直腸癌,因此才做個人工肛門,那就得視這個腫瘤到底長在哪個位置,才能決定可不可將人工肛門關閉拿掉。

首先,如果腫瘤是長在距肛門口5公分以上的高位,動刀將腫瘤切除後,醫師可以將大腸拉出來,另做一個肛門,那麼原先接上去的人工肛門就可以關閉拿掉。如果腫瘤是長在距肛門口5公分以內的低位,這個裝上去的人工肛門就不能拿掉,而屬永久性人工肛門。

道理很簡單,這是因為我們的肛門括約肌若因腫瘤而切除,就無法提供大腸外拉並做成肛門的一個穩固基礎,此時只能另做個人工肛門,來取代原有肛門的功能。

不管如何,該不該將妳父親的人工肛門關閉,最好還是交由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來評估,這樣才比較保險。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人工肛門 疝氣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