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錢大夫專欄/治攝護腺腫大 雷射較好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

問:我父親今年65歲,目前已退休在家,他接受攝護腺腫大的治療已經有七年時間了,去年3月時檢查PSA值才3.85 ,但今年10月檢查時上升到4.08。

而且他只要停藥兩天就會明顯的排尿不順暢,經醫生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腫大的部分已壓迫到膀胱,建議採用最新的雷射手術方式開刀治療,請問攝護腺的雷射手術安全嗎?與傳統的手術差別在哪裡?可能會有哪些後遺症呢?住院大概要多久?(張先生)

答: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有限度,一般說來,攝護腺重量是20公克左右,如果肥大到50、60公克,就可能會建議手術。另外,如果已經造成排尿排不出來、反覆尿路感染、出血等症狀,這時也都要考慮手術治療。

攝護腺手術有傳統的電刀以及雷射,都是由內視鏡經尿道進行。在後遺症方面,因為傳統的電刀對組織傷害比較大,切1公克組織約會流血10cc.,雷射手術的術中、術後出血量則比較小。住院天數方面,傳統電刀約在5到7天,雷射則是3天左右,恢復比較快。

還有,攝護腺手術進行時需灌注水分,電刀需使用蒸餾水,因為沒有電解質,進入人體影響電解質平衡,較易造成水中毒,雷射手術則因過程使用的是生理食鹽水,離子濃度與人體一致,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不過因為雷射手術目前健保沒有給付,患者需自費十多萬元,因此要選擇傳統電刀或是雷射,一方面考量經濟能力,一方面如果患者年紀比較大,或是身體狀況比較差、有心臟病等高風險群,可以考慮採用雷射手術比較安全。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心臟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