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雙J管導尿 術後務必追蹤

【聯合報╱蔡昇翰/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70歲的張阿嬤這些年來偶會腰痠、血尿,總去藥局拿藥,最近除腰痛,還會發燒、打冷顫,被送到急診。詢問病史後得知,5年前曾因輸尿管結石接受過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一直沒回診。

影像學檢查驚訝地發現,阿嬤的集尿系統留置了一條「雙J管」,還贅生巨大結石,牢牢地將雙J管固定,彷彿童話故事裡的石中劍一般。雙J管長期浸泡於尿液中,材質已劣化,倘若蠻幹硬拔,不但拔不出,反而造成導管斷裂,徒增手術難度。

什麼是「雙J管」?一般輸尿管鏡碎石術、內視鏡狹窄切開手術、輸尿管斷裂重接手術或因腫瘤沾黏包覆住輸尿管時,都會選擇放置雙J管引流尿液。

以結石治療為例,輸尿管鏡碎石術是利用細長輸尿管鏡,經尿道一路上行至結石處,利用氣動震子或雷射進行碎石,疏通輸尿管。輸尿管結石就像坍方的隧道,尿流如同車流般無法通過隧道,回堵到腎臟,產生腎水腫與相關症狀,輸尿管鏡手術如同緊急搶通坍方工程。

但隧道坍方疏通後,工程師免不了擔心些許落石或岩盤不穩等狀況,影響車流,可能會架設鷹架來暫時支撐補強。

同樣地,患者接受輸尿管鏡手術後,醫師也會擔心結石碎片、輸尿管結疤、蠕動不良、輸尿管上皮水腫或發炎等,可能暫時造成輸尿管塌陷阻塞,因而會在患者輸尿管留置一條兩端為J型構造的中空軟管,一端掛在腎盂,一端鉤旋於膀胱內,軟管本身有幾十個細如針尖的孔洞,利於尿液依附導管壁或管腔引流,替輸尿管作暫時性的支撐和引流。

因為外型的關係,這條被稱為Double-J Ureteral Catheter的輸尿管導管,簡稱雙J管,利用先進的矽膠與塗層技術讓管身柔軟有彈性,不易斷裂,親水性佳,不易沾黏異物。

放置雙J管後,患者偶會覺得下腹痠痠的,容易頻尿,解尿時可能伴隨腰痠,也有偶發性血尿,但多不嚴重,會隨雙J管拔除自然消失,一般可以留置在體內3到4個月。

最忌諱的是術後病患以為已無症狀,尿路通暢,因而遺忘留置在體內的雙J管,產生許多併發症,這種情況稱之為「被遺忘的雙J管」,上述張阿嬤便是如此狀況 。

花了相當長時間,利用內視鏡仔細將張阿嬤的「石中劍」周邊結石清除乾淨,才將已脆化失效的雙J管移除,為了保護已經受傷的輸尿管,手術後暫時性置入一條新的雙J管,這回阿嬤再也不敢忘記「它」的存在,出院後依照約定時間移除,總算讓折騰5年的毛病告一段落。

接受過輸尿管手術的患者請務必術後定期追蹤,更可於術後向醫師詢問,是否有雙J管留置,避免被遺忘的「雙J管」憾事發生。

輸尿管 血尿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