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結石大於2公分 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無傷口優點多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說,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沒有傷口,對腎臟損傷較小,術後疼痛感低,出血量少,且恢復速度快。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說,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沒有傷口,對腎臟損傷較小,術後疼痛感低,出血量少,且恢復速度快。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50歲徐姓卡車司機每天跑車8小時起跳,工作時鮮少喝水,半年前開車途中腰部突然一陣劇痛,連方向盤都握不穩,趕緊到醫院檢查,查出是結石作怪;透過震波碎石無效,再經採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擊碎石頭,才把問題解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說,患者因工作關係,活動量及喝水量都少,還偏好重口味飲食,使得腎結石常常找上門,2年前他曾接受「經皮穿腎取石術」解決腰痛困擾,但當時因術後傷口疼痛,住院多日,影響生計。這回經體外震波碎石術,卻無法徹底廓清結石,考量結石約2公分大,於是改採「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術後沒有傷口,且隔天即可出院。

蕭子玄指出,腎結石發作時的疼痛度,堪稱僅次於女性生產,一般出於尿液溶解物過度飽和時,容易使尿液中的小結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就會形成結石。男性罹患腎結石的機率較高,好發年齡從青壯年開始,以中老年人最多,通常與遺傳、飲食、慢性泌尿道感染、長期臥床、尿液滯留等有關。

他說,腎結石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穿腎取石術,和軟式輸尿管鏡,若結石小於0.5公分,較有機會經尿液排出;2公分以下的結石,可先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超過2公分的結石,則可選擇經皮穿腎取石術或軟式輸尿管鏡處理,前者需在體表打洞,於X光機導引下,搭配內視鏡進入腎臟擊碎結石並取出,術後出血量較大,傷口較疼痛,需住院數天觀察。

但當結石位於腎臟,可考慮軟式輸尿管鏡治療,作法是將軟式輸尿管鏡經由尿道口進入腎臟腎盂,鏡頭可彎曲180度至270度,處理腎臟各個角落的結石,再搭配雷射光纖粉碎結石,將其排出,不僅沒有傷口,對腎臟損傷較小,術後疼痛感低,出血量少,且恢復速度快。

蕭子玄提醒,腎結石患者應多喝水、多補充富含纖維的食品、多運動,少吃高普林、高脂肪或高鈉的食物,才能降低腎結石的復發率。

腎結石 泌尿道感染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