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錢大夫專欄/排氣特別臭 該就醫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陳鵬仁】

問:錢大夫您好。最近,排出來的氣聞起來相當臭,不曉得是怎樣的原因。這幾天我常喝優酪乳,是不是此原因呢?而每日排洩都相當正常。想請問一下,是怎樣的原因會造成排氣惡臭?發生怎樣的情況就需要就醫檢查?煩請詳答,感激不已。

答:如果我沒猜錯,你所說的「排出來的氣」,指的應該是「放屁」。

放屁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生理反應,胃腸正常蠕動時,會把腸道裡的空氣往外排擠,進而排出體外。此時,除了一聲聲放屁聲外,常還夾雜著程度不等的臭味。

就醫學來說,屁是腸道內細菌和食物作用後,發酵產生的氣體,放出來的屁臭或不臭,通常和吃的食物種類有關。一般說來,常吃肉類的人,放出來的屁比較臭,反觀常吃蔬菜及水果的人,屁的味道就沒那麼難聞。

就西醫的角度看來,放出來的屁臭或不臭,其實無關健康,放的屁比較臭,不代表人就比較不健康;同樣的,臭的味道較淡,也不代表健康無虞。

不過,肉吃多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較高,因此若覺得自己的屁比較臭,不妨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果已年過50,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有推出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也可到特約醫療院所受檢。

就你的情況來說,建議可先暫時不喝優酪乳,看看放出來的屁有無不同的味道,如果味道較不臭,代表優酪乳是導致你放臭屁的主要原因之一,往後少喝就是了。如果可以,也不妨養成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的習慣,除可讓屁較不臭外,也有益健康,可說一舉兩得。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優酪乳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