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婦吃香蕉 高血鉀險送命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中壢報導】

洗腎10年的婦人魏瑞珍疑食用香蕉後罹患高血鉀症,睡夢中昏迷,無生命跡象,消防隊員衝到現場,用心肺復甦術搶救2分鐘,將沒有呼吸心跳的魏瑞珍,硬是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

桃園消防局指出,8月9日清晨5時許接獲報案,中壢市婦人魏瑞珍(52歲)陷入昏迷,情況危急,正巧龍岡消防隊距當地不到500公尺,立即指派擁有1228小時急救訓練的隊員陳邦華及李宗瑜,在3分鐘內就趕到現場。

陳邦華評估魏瑞珍已無意識、心跳、呼吸,他毫不猶豫,立即趴下去施予心肺復甦術及口咽呼吸道急救,經2分鐘搶救,魏瑞珍居然奇蹟似的開始出現自發性心跳呼吸等生命跡象,讓他興奮不已,送醫中途仍持續人工呼吸及作生命徵象監測。

婦人魏瑞珍住院8天後返家療養,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昨天上午11時,代表縣長吳志揚前往探視,魏瑞珍一再地向救她一命的兩名隊員致謝,她說:「很感謝他們,效率很高。」

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龍榮森說,過去失去呼吸心跳被救回的案例並不是沒有,很多例子都因腦部缺氧,雖然救回一命,仍造成植物人憾事。

此次能順利從鬼門關前救回魏瑞珍的生命,主要是各種有利條件統合一起,例如快速抵達現場、由有經驗的消防員立即為婦人施作CPR(心肺復甦術),過程完全沒有拖延。

醫生表示,魏瑞珍罹患的是高血鉀症,主要是人體內的鉀離子過高,建議洗腎病患最好不要食用含鉀量較高的香蕉及楊桃,避免病情惡化。

血鉀 心肺復甦術 洗腎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