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捐腎數量 今年預估下滑3成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國內器官捐贈人口未下降,但捐贈重要器官的數量卻直直落,台灣移植醫學學會預估今年捐贈腎臟的數量比起去年將嚴重下滑3成,批評衛生署只會拿美化過的數字掩飾真相,未檢討解決問題。

移植醫學學會憂心重要器官捐贈率下滑,未來器捐將成為口號,無法落實讓等待器官捐贈的病患受惠,學會認為下滑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移植人力不足及醫院的意願低,但衛生署卻表示國內醫院移植醫療人力充足。

學會昨天再度提出警訊,根據器官捐贈中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器捐人數為140人,捐腎數量為92例,預估今年全年的捐腎數為158例,比起去年的226例約減少3成,數字驚人,而國內有5萬6千多人洗腎,約6千人等待換腎。

衛生署指出,從96年到99年7月底,器官移植醫院及醫師數已從55間醫院、549位醫師,成長到74間醫院、611位醫師,沒有人力不足情形。

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伯璋批評,衛生署提出的數字中,74家移植醫院裡,經衛生署核定做為腎臟移植醫院的只有37家,移植心、肺、肝等重要器官的醫院更少,其他多數醫院都只能進行眼角膜或骨髓等移植,600多名醫師中能做重要器官移植的只有272位。

「國外在討論器官移植的醫院與人力時,是不能將眼角膜及骨髓等納入,難道衛生署不知道嗎?」他批評衛生署只會玩數字遊戲,卻不管實際現況。

他表示,因移植器官在現有健保制度下不賺錢,很多醫院不願意培植移植人力,進行器官摘取與移植,導致很多人死後即使想捐出器官,卻因為找不到移植人力,最後只能捐出眼角膜,造成重要器官捐贈數下滑,眼角膜的捐贈數卻上升。

李伯璋說,他也不願意做「壞人」,出面挑戰衛生署,但這些真相卻無人重視,他看到病患苦苦等待的眼神卻無法協助,非常無奈。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