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血尿 留意3健康警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

問:日前做了健康檢查,發現稍微有血尿現象,但照過腎臟超音波並無發現問題,應是跟尿道重覆感染有關。請問反覆發炎原因為何?如何預防?如果不理會可以嗎?(張女士,家庭主婦,57歲)

答:血尿是泌尿系統的一個警訊,不應該等閒視之,也不要不理會。出現血尿可能跟感染,如腎臟的腎絲球炎或膀胱炎有關,第二個原因則是結石。

另外也會擔心是否是腎臟、輸尿管、膀胱等泌尿系統長腫瘤。特別是如果沒有伴隨疼痛等其他症狀的血尿,更要找出答案。

建議有血尿得進一步的檢查,而非照過腎臟超音波沒異狀就認為沒事了。有時候雖然患者本人排尿正常,尿液也看似沒有異狀,但肉眼看不到,可能還在輕微出血,也可能是間歇性出血,這時只有驗尿才會發現,患者本身很難察覺,所以最好是找出造成血尿的原因。

只要檢驗小便,就可知有沒有感染,判斷有沒有結石,則要作超音波、X光檢查等,另外有膀胱鏡等,這些檢查彼此不能替代。如果作了各種檢查都沒有問題,臨床上確實約有百分之一的患者是不明原因的血尿,這時再定期追蹤。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血尿 腎臟 膀胱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