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頻尿 可能是肝鬱腎虛徵兆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頻尿困擾很多人,有些人睡覺時覺得有一點尿意,去上又只有一、兩滴,一個晚上往往這樣反覆數次。中醫師李長勤表示,一般白天小便2~6次,晚上0~2次,都是正常;如果小便次數過多,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算是頻尿。常見成因包括如泌尿系統問題、外傷導致、焦慮等因素。

中醫師李長勤表示,很多疾病都可能會引起頻尿。例如:男性攝護腺肥大,泌尿系統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糖尿病的口乾、多飲、多小便現象,孕婦,中風,腫瘤壓迫,腦細胞退化,下腹腔手術後遺症,子宮下垂,車禍外傷,腰薦部傳導神經受壓迫,精神緊張,失眠,焦慮,喝很多水等,都可能會引起頻尿問題,須就醫進一步檢查,確定病治療。

也有很多頻尿找不到病因,這時使用中醫辨證論治法,按照四診、八綱分型辨治改善。醫師指出,有些人可能檢查後,又沒有發現異常。這種症狀女性較多,大都是工作壓力,精神容易緊張,睡不好,導致膀胱神經敏感、擴約肌過敏所致。中醫多歸類屬於「肝鬱腎虛」問題,可採用疏肝理脾滋腎方法著手調理。

小兒也可能發生頻尿現象。中醫師李長勤表示,門診中一名6歲的小弟弟,往往每隔幾分鐘就吵著要尿尿,小便不痛也沒有外傷,研判是屬於中醫「膀胱氣虛」問題所致。通常這種頻尿,大多是冰飲吃太多,或下腹部沒有保暖,或因小孩子貪玩、憋尿太久,引起膀胱擴約肌調節失控所造成。

李長勤表示,針對這名小男孩臨床上處方給予萆解分清飲加減,幫助清熱利濕,方中含有萆解、烏藥、益智仁、石昌蒲。經過治療一周以後,患者症狀已經改善。除了一些特殊疾病外,頻尿也可事先自我分辨。如果小便出現灼熱、疼痛、刺痛、下腹痠脹、下墜感、尿急、血尿等症狀,多是尿路感染引起,屬於「濕熱下注」問題,治療宜用清熱利濕法,藥方可選用導赤散(生地黃、木通、甘草梢、淡竹葉)、八正散(木通、車前子、萹蓄、大黃、滑石、甘草、瞿麥、山梔子、燈草)、龍膽瀉肝湯(龍膽草、黃芩、梔子、澤潟、車前草、木通、當歸、生地、甘草、柴胡)等方,加減丁豎杇、黃伯、銀花等。

另外,李醫師表示,針對老年人部分,由於身體各部機能都已經老化,不是單一膀胱逼尿肌、擴約肌、血管、神經的老化問題;腦細胞、脊髓神經、心臟等器官一樣老化。因此在治療上必須兼顧其他臟腑,才能取得較好療效,中醫屬於「髓海空虛,腎氣不足」問題,宜用補腎益氣活血法。

藥方應用上,可用左歸丸(熟地、山藥、杞子、山茱萸、川牛膝、菟絲子、鹿角膠、龜膠)、右歸丸(熟地黃、菟絲子、肉桂、枸杞、杜仲、當歸、山茱萸、鹿角膠、山藥、製附子)、補陽還五湯(黃耆、當歸、赤芍、地龍、川芎、紅花、桃仁)等方,加減覆盆子、益智仁等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尿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