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絞痛 肇因常是尿路結石或異常病變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腎絞痛常肇因於尿路結石或異常,引發腰部或上腹部急性疼痛。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中藥、針灸有助止痛,但出現實質病變的患者仍需就醫檢查後進行徹底治療。

陳旺全表示,腎絞痛時可以木香、沉香、三七、豬苓、蒲公英,元胡等藥材同用,以濃縮製劑為主,以利行氣止痛。但個別用藥選擇仍須諮詢醫師。

尿路結石未必有症狀,但有症狀的患者通常有腰痛、腰酸、下腹痛、排尿困難及灼熱感。但也有患者偶爾出現血尿,並沒有其他不適症狀。醫師提醒,很多所謂顯微鏡下血尿及無症狀血尿因為沒有明顯的不舒服症狀,較容易被忽略。因而延誤就醫。

醫師提醒,發現自己尿路異常時,需就醫治療做必要的檢查。醫師會先詳細的問診,做個基本的理學檢查,先排除外傷或會陰部尿道口周圍的出血。接下來做尿液檢驗及X光檢查,往感染發炎、尿路結石的方向做鑑別診斷。

陳旺全醫師指出,通常膀胱炎、腎盂炎或前列腺炎都有可能伴發血尿,有必要時醫師會做進一步尿液培養,以確定感染的菌種,並選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難以痊癒的血尿併濃尿,需做尿液的結核菌培養,以瞭解是否有泌尿系統的結核菌感染。X光檢查,可排除是否有尿路結石。若仍有不確定者,可輔以超音波或靜脈腎盂攝影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