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道感染 會併發下背痛、關節退化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泌尿系統感染是中風常見併發症之一,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中風患者神經系統受損產生排尿障礙,當尿液累積在膀胱內,或必須長時間臥床時,容易引起感染,治療的同時逐漸接受排尿訓練有助改善。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長時間臥床是泌尿道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中風病患經常經歷臥床,也常有神經異常造成的排尿障礙,增加感染風險。

部分泌尿系統感染者,由於不適症狀合併其他疾病,以致不確定自己泌尿道感染。例如下背疼痛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引起,不見得是單純肌肉與骨骼問題,有時甚至可能遭誤診。臨床上就有婦女就醫治療下背疼痛,檢查後才發現泌尿道感染是主因之一。

醫師表示,有些患者長期有下背疼痛的困擾,先前一直吃止痛藥度日,後來下背附近經敲擊測試後感受明顯的疼痛,出現所謂「敲擊痛」,被懷疑病情不單純,詳細檢查之下,才發現其實患者有泌尿道感染,是造成背痛的原因一,這類問題止痛藥無法徹底治療,所幸患者服用抗生素治療後,感染改善,疼痛感亦降低。很多這類患者由於年老等因素,有關節退化合併尿道感染的問題,引發合併症狀。

下背痛除了可能是骨骼與肌肉問題外,醫師提醒,背後原因能是泌尿道感染、內臟器官發炎,如腎臟發炎等等;另外結石、帶狀皰疹皆為可能因素。

當婦女卵巢機能快速減退、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後,停經後陰道萎縮,尿失禁與子宮鬆弛機率大增;脫垂、尿道、膀胱異常現象屢見不鮮,女性泌尿道的細胞此時變得比較脆弱,容易受到細菌的侵犯。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長期臥床會造成身體抵抗力降低,或不便於如廁、小便,因此容易引起泌尿道的感染。若是又有留置導尿管,則會引起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又隨之提高。中醫認為此症屬濕熱、熱毒的現象,患者多屬溼熱的體質。治療要從清濕熱、解毒著手。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尿道炎主要是致病菌附著在宿主的組織上,而最常見的就是大腸桿菌附著於尿道上皮黏膜。大多的病源菌來自於腸道和會陰。症狀包括排尿疼痛、灼熱感,甚至有血尿的情形。有時下腹會覺得脹脹、痛痛、腰酸,甚至嚴重者會容易發燒,甚至導致腎臟發炎。中醫認為,尿道感染、發炎,是由於濕熱、熱毒的現象,如頻尿、尿急、尿少、尿道灼熱、尿黃,便是屬於「溼熱」的體質。

陳醫師表示,在中醫辨證上不外乎就是濕、熱、毒的問題,可重用清熱、解毒藥。除了可改善尿道發炎之外,還可增進身體的免疫系統。臨床上常用可用導赤散或龍膽瀉肝湯。還可加上活血化瘀的藥,改善循環障礙,通常可選用活血化瘀的藥方。此外,還可選用補益藥,提升身體內的免疫功能,增加身體的抗菌力,如補中益氣湯。另外,由於長期選用清熱解毒的藥,容易傷脾胃,因此還可加上健脾和胃的藥方,如四君子湯。

日常保健部分,醫師建議,應多喝水,減少細菌附著於尿道的機會。避免食用辛辣、烤、炸、刺激的食物。盡量減少憋尿,以免造成細菌在尿道繁殖的機會。以及養成正確的排便擦拭習慣,如廁後,用尿道往肛門的方向拭擦。若有陰部發炎時應立即治療,以免引發尿道炎。茶飲方保健部分,可準備蔓越莓汁300C.C、銀花3錢、甘草1錢、赤芍3錢。做法為將600C.C的水煮沸後,放入銀花、甘草、赤芍,繼續煮到400C.C,放溫後,加上蔓越莓汁即可飲用。可緩解、改善尿道炎所引起的不適、灼熱、刺痛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道炎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