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肥胖者腎結石 成分以尿酸居多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肥胖的人若有腎結石,腎結石成分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署立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佳璋表示,一般人腎結石成分以草酸鈣、磷酸鈣居多,肥胖患者腎結石成分則以尿酸為主,肥胖患者在接受腎結石診斷、治療時,難度、治療風險都比其他人來得高。

吳佳璋醫師解釋,肥胖患者罹患腎結石多半是飲食造成,攝取肉類、海鮮較多,比容易引起尿酸增多,進而增加腎結石機率。

在檢查診斷上,尿酸結石在X光檢查下較不明顯,患者身體脂肪較多,所以接受X光檢查時X光輻射劑量也比較高。以體外震波治療腎結石時,也需要稍微增強震波能量,因此肥胖患者接受治療時,腎血管出血風險也會隨之增加。醫師建議肥胖腎結石患者可以接受腎臟攝影檢查、超音波檢查和電腦斷層掃描。

吳佳璋醫師另提醒,腎結石患者不一定都會感覺疼痛,臨床上曾看過有患者兩側輸尿管都被腎結石塞住,卻沒有明顯疼痛感覺,頂多覺得腎臟部位有點酸酸的,尿液持續侵蝕腎臟組織,導致腎衰竭,甚至需要洗腎。因此最好一年檢查一次腎臟狀況,若有腎結石病史,更要留意腎結石復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結石 肥胖 腎臟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