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坐太久 尿尿卡住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天冷釣魚坐太久,最後竟然尿不出來。一名愛釣魚的老先生整天無法排尿非常難受,只好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下腹鼓漲,研判是攝護腺肥大,加上天氣太冷久坐,血管收縮造成尿滯留。後來緊急導尿,他仍舊無法排尿,最後透過手術才解決「尿不出來」的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楊緒棣說,攝護腺肥大老年男性的通病,60歲以上佔了五成。攝護腺的位置在膀胱出口,最近寒流一波波,天冷交感神經亢奮血管收縮,導致原就細小的尿道整個被堵住,才會尿不出來,類似症狀的患者,近來泌尿科門診多了一倍。

楊緒棣表示,只有一兩天尿不出來或尿不乾淨,裝導尿管就可解決;也可給予患者藥物,讓尿道更有彈性或讓攝護腺萎縮。患者若吃藥後仍無法順利解尿,就必須靠雷射手術挖除肥大的攝護腺。

根據研究統計,若患者導尿量超過666cc,再尿不出來的機率高達五成,若沒有及時治療,反覆發作,增加膀胱腎臟負擔,長期導致功能受損,還可能引起尿毒症,甚至需要終身洗腎,相當危險。

因此醫師建議民眾,天冷仍應盡可能起身活動去排尿,尤其年節將近,民眾常與三五好友「摸八圈」,切記要定時起來小解。若發現尿流變細、解尿困難、解尿不順暢、或尿不乾淨,甚至老人家頻尿、夜尿次數增加,應盡快就醫,千萬別「戒急用忍」,憋尿憋出大毛病。

【2010/01/27 聯合晚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