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 終結滴滴答答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文銘】

改善攝護腺肥大,可先用藥物治療。如果使用藥物無效,再加上病人有出現嚴重的阻塞症狀、泌尿道反覆細菌感染、反覆的尿滯留(6個月超過2次)、腎功能受損、膀胱結石或出現憩室、有血尿等任何一種情形,最好接受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

鬆弛膀胱頸緊繃的藥物

這種藥可使膀胱出口緊繃的肌肉變鬆弛,減少排尿困難,但並不能縮小肥大的攝護腺;且少數使用此藥物者,可能會有頭暈目眩與下肢水腫等副作用;容易出現低血壓的人,用此藥,要特別注意血壓的變化,並且不要太快變換姿勢。

使攝護腺縮小的藥物

可讓攝護腺縮小約1/3到1/2,不過,少數人會性欲減退,還好這種副作用在攝護腺縮小、停藥後,就會恢復正常了,但攝護腺也可能因停藥,再度肥大,所以必須連續服用3個月以上才有效果。

手術治療

經尿道切除術 健保給付

●原理:台灣健保對於攝護腺肥大,給付傳統的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TURP),因此國內攝護腺肥大接受手術者,七成者會選擇此一治療方法。這種手術,是利用高頻電刀,經尿道刮除並取出肥大的攝護腺組織,形成一個空腔,來降低排尿阻力,讓尿尿好排出。

●滿意度:經驗豐富的醫師認為,其手術效果良好,術後第1年,滿意度達80%至90%,但術後第5年,需再手術者5%,適合無其它心血管疾病的病患。

●副作用或風險:傳統手術過程中,也可能發生併發症,像是出血、血塊阻塞,由於手術需持續注灌蒸餾水,可能造成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產生低血鈉症,即所謂「水中毒」,嚴重時會發生肺水腫、腎衰竭甚至休克,有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氣喘等病史的年長患者,做這種手術風險較高;也有人術後出現尿失禁或陽萎等後遺症。

傳統手術後,雖緩解排尿困難,但攝護腺肥大症狀嚴重的病患(如肥大組織逾60克)、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藥物病患者較具風險。

●復原期:根據健保局統計資料,傳統手術術後留置導尿管約需3到5天,住院約6到8天,復原期約需10到12周。

綠光雷射 嚴重病患效果差

90年代起,開始有治療攝護腺肥大的雷射問世,如銣雅鉻等,但因效果不佳,而無法在臨床上廣泛應用。

國內5年前引進綠光雷射手術,透過側面雷射擊發,將多餘攝護腺組織汽化,但缺點是無法取得檢體、較易出血、效率及可能擊傷膀胱等問題,對攝護腺體積巨大的嚴重病患及潛在攝護腺癌病患,治療效果較不理想。

銩雷射 切割可取得檢體

引進國內2年的銩雷射,是以直發雷射,將多餘攝護腺組織切除。雖因切割可取得攝護腺組織,方便化驗有否癌細胞;但在切割過程也因容易出血造成切破包膜,所以操作上困難度較高。

與綠光雷射一樣,術後復原時間都較傳統手術為短。

紅光可汽化可切割 適合心血管病患

●原理:2年前德國研發的紅光攝護腺汽化切除雷射,利用波長980奈米的210W高效能雷射,透過直發加側面雷射,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進行汽化切割,改善過去攝護腺汽化雷射功率偏低及術中會出血問題,也不會有水中毒,或擊傷膀胱或打穿攝護腺包膜的風險,同時也能取出組織方便化驗。

●適合病患:紅光雷射,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攝護腺肥大病患,術後2到3天就可恢復正常生活,但1、2個月內仍須避免激烈運動;少數長期攝護腺肥大症狀嚴重,或尿滯留現象病患,因膀胱功能受損,仍需數天以上的訓練期,才能排尿順利。

●性功能:病患接受紅光雷射,仍可維持性功能,但由於攝護腺與尿道中間的空間變大,大部分病患可能術後發生生逆行性射精,也就是在高潮後,精液流入膀胱,以致射精量變少,精液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對身體並沒有壞處。

接受良性攝護腺肥大切除術者,如只切除腺瘤,因此仍有再肥大或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建議每年最好做一次直腸指檢。

【2009/11/15 元氣周報】

心臟病 攝護腺肥大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