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泡泡腎 腰痠又血尿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一名40多歲的男教授,去年起出現頻尿及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肚子還可摸到一顆凸凸的突起物,就醫檢查確認罹患多囊性腎臟病,接受洗腎治療。不久後,小他2歲的弟弟也發病,所幸仍不到洗腎的地步。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克林表示,多囊性腎臟病簡稱多囊腎,患者腎臟會往往會長滿小大不一的水泡,又有「泡泡腎」之稱,屬於一種遺傳性疾病。國外統計顯示,多囊腎患者約佔所有透析病患的5~10%。

郭克林說,多囊腎患者大都在40歲上下出現症狀,很多患者在確診罹病後,都難以接受這個事實。由於正常的腎臟組織被水泡佔據,腎臟無法清除體內廢物,患者剛開始會感到腰腹部脹痛和血尿,但通常被輕忽。一旦拖久了,就會造成腎結石、腎發炎、腎衰竭及尿毒症等,最後必須面對洗腎或換腎的殘酷事實。

多囊腎可經基因檢測出來,但國內目前尚未引進這種技術,難以預防和提早治療。因此,郭克林提醒父母之一有多囊腎的民眾,不妨定期做尿液和腎臟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控制。

萬一不幸罹患這種遺傳疾病,郭克林建議患者一定要嚴格控制血壓。日常飲食應以少油、少鹽、低蛋白為原則,儘可能吃得清淡,不要亂服用偏方或成藥,並持續追蹤腎功能,如此才能避免病情急遽惡化,延緩進入洗腎的時間。

【2009/09/27 聯合晚報】

腎臟 洗腎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