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頻尿 多與膀胱、腎機能失常有關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頻尿問題多與膀胱、腎機能出了問題有關。中醫師陳京慶表示,很多人在來中醫看頻尿的問題時,都會很緊張的問,是否自己的腎是不是出了問題,以中醫的理論而言,診斷頻尿的臟腑定位多半是以腎和膀胱為主,但是中醫的腎並不完全等於西醫生理上的腎臟。中醫所說的腎,還包括維持身體機能基本運作的腎氣,老化常見的腎虛衰問題。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頻尿是一種主觀認定的問題,一般來說正常人大概一天排尿次數在6次左右,夜間睡眠時應該是不會想排尿的。而有頻尿症狀的人,會自覺排尿次數多到影響正常生活作息,或者夜間會中斷睡眠起床上廁所,對身體和心理都造成壓力。

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造成頻尿的因素和膀胱尿道有關的感染,發炎會造成有排尿困難,或者是排尿疼痛的頻尿。男性的話攝護腺的疾病會造成頻尿,女性如子宮肌瘤、腫瘤,或者其他骨盆腔疾病也可能是頻尿的成因。

醫師指出,感染造成的頻尿最容易治療,通常只要服藥排除掉感染因素後就可以回復正常。但是其他種類的可能就得面臨長期抗戰,以常見的間質性膀胱炎造成的頻尿為例,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無感染的慢性膀胱炎,造成原因尚未明朗而症狀卻相當惱人,會造成患者下腹部疼痛不適以及排尿次數增加,復發機率也較高。

中醫將頻尿分為虛證、實證類別,表現也有所差異。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由於多數頻尿的問題會嚴重的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及精神狀況,所以有頻尿症狀的人應積極尋求中治療,以中醫治療頻尿來說,只要不是物理性質對膀胱或神經的壓迫,通常經一段時間治療後都可將症狀控制住。

陳京慶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頻尿有虛實之分;虛證以「陽虛」為多,也就是尿液偏於清澈;而實證多因「濕熱」,常兼尿急尿痛或排尿不適感。屬於中醫的淋症範疇,並可加以分成熱淋,石淋,氣淋,血淋等類別,而這種分類中,也可以對應治療西醫大部分造成頻尿的原因以及症狀。

其中「熱淋」所指的是頻尿伴隨著發熱,小便痛的症狀,尿路發炎或感染型所造成的頻尿。而「石淋」是有疼痛或尿急感,但是卻難排尿,而小便會有砂石狀物,尿出後疼痛改善,這種症狀常見於泌尿道結石。

陳醫師表示,還有「氣淋」,頻尿多見尿不乾淨,而且有伴隨著下腹部的悶脹感,有可能是慢性膀胱炎,膀胱肌肉無力,間質性膀胱炎,攝護腺炎。

「血淋」也就是小便中帶有血塊或血絲,尿道感染發炎,泌尿道結石,泌尿道腫瘤等都有可能造成,也代表著較嚴重的泌尿道損傷,此種症狀的患者通常都會建議另外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頻尿可應用哪些藥方調理。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中醫辨證主要可分為膀胱濕熱;腎陰虧虛;腎氣不固以及肺脾氣虛類。用藥以袪膀胱溼熱;滋補腎氣;補脾益肺為原則。

陳醫師表示,頻尿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膀胱濕熱」者,可見小便頻數,尿急尿痛,尿道灼熱感,小便短黃渾濁,口乾而黏,小腹脹滿,便秘,或見發熱惡寒,舌紅苔黃膩,可用八正散治療。而「腎陰虧虛」者,常見尿頻尿黃,伴有眩暈耳鳴,咽乾口燥,面紅赤,睡眠障礙,腰膝痠軟,發熱盜汗,大便硬,舌紅苔少,治療可用知柏地黃丸。

以及「腎氣不固」者,可見尿頻而清長,或兼尿遺失禁,伴面色白,頭暈耳鳴,呼吸不順,腰膝無力,四肢冰冷,舌質淡胖,苔薄白,可用右歸丸治療。還有「肺脾氣虛」者,可見尿頻清長,或伴遺尿失禁,唇顏色淡,咳吐涎沬,呼吸無力,疲倦食欲差,舌淡苔白,脈虛弱,小腹脹,大便不順,或見發熱惡寒,舌紅苔黃膩,治療可用補中益氣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炎 間質性膀胱炎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