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便起泡 觀察大小 檢驗蛋白尿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楊五常/解答】

Q:每天清晨起床小便一定起泡泡,10分鐘內有些未消失。每日飲水量控制在2000㏄,尿泡現象變少一些,顏色有時透明,在一分鐘內大部份泡泡就消失;有時略為發白,十分鐘內稍多些未消失。給醫師看過,沒水腫,血壓數值110/70,也沒有倦怠感。請問正常人的小便是否如此?還是腎臟病前兆?(讀者陳雋衾)

A:小便有泡泡不一定有問題,許多人在小便時或多或少都有小便起泡泡現象,就像水花濺起也會產生泡泡,尤其是吃了大魚大肉之後,也會造成尿液有泡泡。

比較要注意的是泡泡的形態,如果是像肥皂水般的聚集,且泡泡顆粒較大,不易消失,就要考慮是否為蛋白尿的問題。但如果找過醫師,經尿液檢查的蛋白尿呈陰性反應,表示尿液無異常;如果蛋白尿呈陽性反應,則可能是腎臟病發作前兆,需進一步「收集24小時的尿液」,計算一整天由尿液流失的蛋白質,可瞭解是否為腎絲球腎炎

早期腎臟病異常會有「泡、水、高、屏、見」(泡、水、高、貧、倦的諧音)等臨床症狀,亦即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感,讀者沒有水腫、疲倦感,血壓又在正常範圍,若只有偶爾小便起泡泡,其實不用擔心是腎臟病。

※延伸閱讀》
.泡水高貧倦 腎病5症狀
.蛋白尿 洗腎病因第二名
.腎臟不健康 有那些徵兆?
.尿尿有泡泡 腎臟有問題?

【2009/07/12 元氣周報】

腎絲球腎炎 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