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妻被夫傳染「陰蝨」發怒 醫:這個原因也有可能感染

開業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說,陰蝨身長僅0.1公分,患者不注意的話,常以為是陰部悶熱造成發癢。圖截取自教科書圖片。圖/張美玉醫師提供
開業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說,陰蝨身長僅0.1公分,患者不注意的話,常以為是陰部悶熱造成發癢。圖截取自教科書圖片。圖/張美玉醫師提供

一名年近60歲的婦人日前發現遭夫傳染「陰蝨」,氣呼呼拉著另一半到泌尿科就醫,她自認潔身自愛,一定是老公在外亂來,先生則指日前趁假期相偕出遊住民宿,「應是床鋪太髒才被傳染」。醫師只能緩頰「不乾淨的衣物或棉被床鋪也有可能會傳染」,勸太太不管真相如何,眼前「把蟲殺死」最重要。

收治病患的泌尿科開業女醫師張美玉在臉書分享此案例,感嘆「一隻蟲鬥垮夫妻的信任」。她說,該夫妻一起來初診,太太滿臉怒容打開手機相簿,給她看「從陰毛抓到的8隻腳小蟲」,說老公陰部也全部都是。她要兩人一起治療,太太卻連番質疑「治療不是重點,我老公為什麼會得陰蝨?這不是性病嗎?」

張美玉向太太表示,陰蝨主要傳染途徑雖是透過性接觸,但不乾淨的棉被和衣物的確也可能傳染,只見沉默許久的先生終於有機會開口「對嘛!一星期前我們去住民宿,一看就覺得很髒,一定是這樣被傳染的」,太太則不解為何同睡一張床,「只有先生得、自己沒得」,回來後行房才看到蟲。

張美玉說,治療陰蝨除了剃陰毛、塗藥膏外,棉被衣物都要以熱水燙過,患者剃除陰毛時,更要在地上舖報紙包起封入塑膠袋丟棄。太太得知後又抱怨先生事後將陰毛剃得滿地都是,只用掃帚掃一掃,她聽了不禁全身發癢,自嘲「今晚應該泡個硫磺澡的」。

張美玉表示,雖不便介入擔任夫妻仲裁人,不過,臨床上遇見的患者除了在陰部長陰蝨,也可能在睫毛或腋下等處發現,軍隊和安養中心更偶見群聚感染,衛生環境不佳也是遭感染原因。

性病 群聚感染 陰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