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避免前列腺肥大惹麻煩 生活多禁忌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頻尿、尿不乾淨,小心這可能是前列腺肥大的症狀!中醫師李淑謙表示,上年紀的老人家常有頻尿、漏尿等狀況,甚至惟恐出門造成不便而感到苦惱,事實上,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七成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且年齡越大機率越高,幾乎男性都逃不過這個病症的摧殘,差別只在於症狀輕重而已。

李醫師指出,前列腺位在男性膀胱下方與肛門間,像栗子般大小的腺體,前列腺的質地不硬、不軟,尿道可從前列腺中間穿越而過,功能上主要分泌一種鹼性液體,為精液的主成份之一,當前列腺肥大時就會引起排尿不暢順的症狀。

雖然許多人都認為,前列腺增生為老年必然的現象之一,但實際上,酗酒、憋尿、遺傳、受寒、長期騎自行車、行房時精液當瀉卻隱忍不瀉、常患前列腺炎、長期久坐等因素都是好發的族群,因為前列腺老是處於被壓迫充血的狀態。

不過李淑謙強調,前列腺肥大的最大因素與年紀老化有相當大的關係,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男性睪丸將逐漸萎縮,睪丸酮就跟著減少,以致於前列腺得不到睪丸酮的催化功能,組織就隨之增生。

前列腺肥大輕者造成生活困擾,重者衍生重大疾病,中醫師李淑謙建議男性,盡量避免體外射精、穿著緊身褲、飲酒、憋尿、久坐等,同時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或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最好飲食清淡,定期且適度的運動。

李淑謙醫師指出,除上述的保健方式外,有些前列腺的問題應特別注意,譬如膀胱容易無力者,應注意是否會造成膀胱出口阻塞,使得尿液需用力才能排出,像這種情況若導致膀胱機能損害,將造成無法恢復的傷害。

前列腺肥大易阻塞尿道,將導致急性尿滯留,使排尿發生困難,當排尿不順暢時,膀胱就會有殘餘尿液,於是日夜頻尿,造成生活及睡眠的困擾。此外,膀胱積尿太多往往導致尿道壓力,膀胱括約肌會不自主的鬆馳而造成遺尿。

排尿發生困難時,人的膀胱必須頻頻收縮,如此將容易導致膀胱出血,甚至尿液滯留容易滋生細菌,進而形成泌尿道感染;尿液經常滯留容易引起尿垢堆積,久之將造成膀胱結石,若症狀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尿液逆流到腎臟的現象,進一步可能導致腎水腫,若時間拖久未處理,人的腎臟功能就會受損,使得尿毒症發生的機率也跟著大為增加。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 停看聽
.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 兩者症狀像
.太風流 攝護腺癌易上身
.認識良性攝護腺肥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