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兩種治療》吃藥未改善 再求助手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胡宗鳳/報導】

案例故事:江先生現年58歲,是一名上班族。他從3年前開始,晚上睡覺時經常因產生尿意醒來,白天上班時也因頻尿感到極度困擾,到醫院就診後,經過血液及超音波檢查,確定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此開始以口服藥物治療。

他在服藥2星期後,明顯感到症狀改善,連續服用3個月後,頻尿、夜尿等不適的症狀已經消除。

第一線藥物治療

良性攝護腺肥大,輕微者不必治療;但如排尿不順已影響生活,再加上膀胱老是為了用力尿出,可能導致纖維化時,就要投藥改善。

北市聯合醫院醫師薛又仁表示,目前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有兩種;鉀型離子阻斷劑(α阻斷劑)及5α還原酉每抑制劑(5 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

鉀型離子阻斷劑(α阻斷劑)

最廣泛被用來解除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的藥物,作用是鬆弛平滑肌,擴張尿道,進而改善症狀。這種藥物並不會縮小攝護腺體積,仍可能隨年紀增加而繼續腫大。

●注意: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血壓可能會突然降低、暈眩、倦怠、鼻充血、頭暈及性欲降低。

5α還原酉每抑制劑

主要作用為縮小攝護腺體積,對大多數的病患來說,攝護腺縮小可以讓尿道不再緊迫擠壓。這樣通常就能增加尿流和改善症狀。

這種藥物通常用在攝護腺肥大情況較嚴重,或因身體因素無法接受手術的患者。

●注意:癌症患者不能使用。服藥半年後,須經超音波追蹤攝護腺是否縮小。

較嚴重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也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不必動刀、無麻醉風險的優點,而且當症狀控制良好,且能排除攝護腺癌之可能性的話,通常能長期服用,但需定期追蹤檢查。

但對於症狀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且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手術能立即解除症狀,不過手術後的副作用可能包括術後出血、感染,少數病人會有術後陽痿或尿失禁的困擾。

【2009/03/29 元氣周報】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