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噓噓像沖天炮 留意你的尿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日前報載,高雄市一名52歲鄭姓男子,尿尿可噴到一層樓高,令親友望「鳥」興嘆。泌尿科醫師認為「太神奇」、「太誇張」,與性能力無關。

小解衝3米高 屬罕見案例

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王起杰表示,這種案例十分罕見,醫學文獻也沒有相關記載。「除非有特異功能」前高雄榮總泌尿科主任李瀛輝也無法理解。

俗語說「囝仔放尿漩過溪、老人放尿滴到鞋」,這名年過半百的男子,自稱小時候和玩伴在2、3米寬的大圳溝比誰尿得遠,他常噴到對岸;成年後「機具」更完整,一加壓就噴到3米高,朋友給他取個「天下無敵小鳥手」的渾號。

尿道因病狹窄 如加壓原理

王起杰說,正常尿液射程在20-40公分,呈拋物線狀,但如有尿道發炎、腫瘤、外傷或長期放置導尿管,會使尿道變得狹窄,膀胱壓力增加,就像水管原理,尿柱變成細長、強而有力,可噴到100公分遠;但如果病情嚴重到阻塞程度,則排尿會變得不順暢,甚至解不乾淨。

李瀛輝說,正常排尿速度,男性每秒約25cc,女性可到35cc,若小於15cc,就表示尿道阻塞,造成排尿不順暢,病因與結石或攝護腺肥大有關。

老濺到馬桶外 得擴充管徑

王起杰發現的病例,最遠射到1米高,是名車禍造成尿道及膀胱受傷的病人,在接受縫合手術後,造成尿道狹窄,每次如廁,「尿柱」都噴到馬桶外,濺濕褲子,後來再次接受尿道成形術,將「管徑」擴張,始恢復正常排尿。

檢查尿道問題 門診可搞定

你多久沒有測量噓噓? 王起杰說,可經由X光尿道攝影、尿路動力檢查儀或膀胱鏡檢查得知,尿道有無狹窄,檢查時間約半小時,門診即可進行,無需麻醉;治療則以手術為主,健保給付。

【2009/03/08 元氣周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