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兒重度尿液逆流 玻尿酸用得上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台北報導】

尿酸可以美容,也可以用來治療尿液逆流,過去小兒重度尿液逆流必須開刀,現在以內視鏡注入玻尿酸成為治療選項之一。

台北市雙連診所小兒科醫師呂嘉順指出,尿液逆流的成因是輸尿管連結膀胱的角度不對,使得膀胱的尿液隨著輸尿管逆流至腎臟。過去內科療法是定期驗尿,對於輕、中度患者投予抗生素預防,重度病患則適用傳統外科療法,必須開療,調整輸尿管進入膀胱的角度與曲度,以減少逆流機會。

手術的缺點是小孩必須要挨上一刀,優點是健保給付,而且一勞永逸。

但近幾年,在「玻尿酸熱」下,玻尿酸被廣泛應用在各種治療技術上。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主治醫師陳克琦指出,玻尿酸的注射技術是利用內視鏡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下緣,注射一種特製的玻尿酸,縮小輸尿管與膀胱的接口,以阻止尿液逆流,成功率可高達80%以上,傷口小,麻醉時間短,術後不會疼痛,不用住院,當天就可以出院。

陳克琦說,這種治療方式,原本建議用於輕度至中度逆流的病患,現在經過國內外專家的臨床實驗,發現對於重度膀胱輸尿管逆流也有很好的效果。三總統計發現,內視鏡注射治療尿液逆流的緩解率達58%以上。

不過,這項療法健保不給付,一次療程約新台幣三萬元,是不小的負擔。而且效期約只有三四年。陳克琦說,一般而言,小孩因還在發育階段,因此,三四年後,輸尿管與膀胱的接口會發育完全,再補注的機率很低。

【2009/01/13 聯合報】

尿酸 膀胱 輸尿管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