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熱小心中暑!台中工人10天內2度熱衰竭急診

醫師楊景旭(左)說明,夏季飆高溫,急診常見熱傷害緊急送醫治療個案(患者非本人)。圖/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楊景旭(左)說明,夏季飆高溫,急診常見熱傷害緊急送醫治療個案(患者非本人)。圖/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連續高溫炎熱,小心熱出病來!台中32歲曾姓工人每天頂著艷陽在工地工作,近一個月在短短10天內,2度因熱衰竭送急診。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景旭說明,曾姓工人第一次掛急診時,出現熱中暑,引起橫紋肌溶解導致腎功能受損,住院2天後出院,十天後,再因熱衰竭出現不適,二度掛急診。

楊景旭說明,在烈日下從事戶外工作或運動的人,若體溫過高,易破壞體內的酵素,使肌肉壞死,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恐併發急性腎衰竭死亡。他建議,民眾避免長時間處在烈日下,也要注意補充水分、鹽分,若出現身體不適,請盡快就醫。

曾姓工人說,他每天都頂著大太陽在工地工作,也有跟工班一樣,做一段時就休息,可能因趕工關係,水喝的不夠,日前突然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及肌肉痙攣現象,緊急送往烏日林新醫院急診。

楊景旭說,曾姓工人到院時,體溫達攝氏41度,尿呈茶色,經抽血檢驗肌酸磷酸,確認是否有橫紋肌溶解的情形,抽血發現,曾姓工人肌酸磷酸升高逾800U/L(正常值為24到194U/L),確診為職業性熱衰竭,且引起橫紋肌溶解導致腎功能受損,經住院治療2天後順利出院;沒想到曾姓工人出院10天後,又在下班時間送來急診,這次曾姓工人有警覺,出現熱衰竭不適即就醫。

楊景旭指出,急診常在夏季遇到因熱傷害緊急送醫治療的個案,熱傷害三進程,第一是熱衰竭,為中暑前兆,會出現頭痛、無力、噁心想吐,甚至昏迷;第二是「熱痙攣,會引起呼吸肌肉的抽筋,導致呼吸困難;最後是熱中暑,高危險群為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與酗酒者,輕微中暑會出現臉色發紅、頭暈噁心、口渴、心悸和四肢無力,甚至也會有胸悶、血壓下降的情形,如果延誤就醫,死亡率高達80%以上。

熱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 熱中暑 熱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