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10人有1人慢性腎臟病 8招降低洗腎機率

每日健康

加工食品為了讓食材變得好吃、變得好看同時耐保存,都會使用食品添加物。
加工食品為了讓食材變得好吃、變得好看同時耐保存,都會使用食品添加物。
圖片/ingimage

據統計,台灣每10個成年人就有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總數約有200萬人罹病,高達90%患者直到必須洗腎的時候才知事態嚴重,早就為時已晚。因此,盡可能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謹記保腎8法寶,就能有望逆轉腎!

腎病猖獗,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心慌慌的患者選擇不明中草藥偏方治療,根本就是在為自己的傷口灑上厚厚鹽巴,目前已知含有馬兜鈴酸成份的中草藥,會讓腎臟病變,勿拿性命開玩笑。

及早發現急性腎衰竭 望脫離洗腎人生

據悉,急性腎衰竭有可能只需要數次洗腎,腎功能就能恢復。即便是慢性腎衰竭患者,仍然有機會經過適當治療而使腎功能穩定,重點是要「及早發現」,否則恐終生洗腎。

保腎8法寶 降低洗腎機率

常有云:「腎臟病悄悄來又帶不走。」建議務必謹記「保腎8法寶」,除了降低肥胖機率,也能降低心血管與腎臟疾病發生。

1.少碰加工食品:不只糖果、餅乾等零食而已,還包含麵條、米粉、豆腐、豆干、酥炸粉、番薯粉、醬油、食用油……等眾多食材,因為這類食材都經過「食品加工」,為了讓食材變得好吃、變得好看同時耐保存,都會使用食品添加物

腎臟科醫師指,即使是合法添加物也一樣不安全,因為許多食品添加物已被醫學界發現會影響人體健康,而過去也曾發生原本可以合法使用,但後來才發現會危害人體的情形,像是溴酸鉀、甘精和色素紅色二號本來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後來才被證實具有致癌性而被禁用。

2.體重控制好:多運動,並培養良好飲食習慣,有助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和其他慢性腎臟病引起的病症。

3.血壓值要監測:除避免心臟病、中風,也能避免腎受損。

4.血糖值要控制:糖尿病併發致命併發症機率高,需定期檢查腎功能,減少或預防腎臟進一步受到傷害。

5.快點停止抽菸:吸菸會導致腎臟的血液減少,使腎臟失去運作功能。同時,吸菸亦會增加罹患腎癌的風險達50%。

6.謹慎用藥:一般常見的藥物中,例如: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長期使用會對腎臟造成損害和引起腎臟疾病。

7.腎功能需檢查:首重糖尿病、高血壓、肥胖或有腎臟疾病的家族史者,必須定期檢查腎功能。

8.規律做運動: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有助降低血壓和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慢性腎臟病 食品添加物 洗腎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