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女廁老排長龍因為女性易頻尿? 男性老了就知道

與男性相較,女性尿道短,易被細菌感染刺激排尿,也增加頻尿的機率,但隨著年紀愈長,男性頻尿的比例,恐比女性還高。
與男性相較,女性尿道短,易被細菌感染刺激排尿,也增加頻尿的機率,但隨著年紀愈長,男性頻尿的比例,恐比女性還高。
圖/123RF

每到公共場合的廁所,總見女廁大排長龍,男廁則是門可羅雀,女性常被冠上「頻尿」的印象。但醫師解釋,與男性相較,女性尿道短,易被細菌感染刺激排尿,也增加頻尿的機率,但隨著年紀愈長,男性頻尿的比例,恐比女性還高。

心因性頻尿 可靠訓練調整

台北醫學大學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男女頻尿原因大不同,多數頻尿的原因伴隨著疾病,頻尿粗分心因性、器質性。

心因性引起的頻尿,最常見是因生活緊張引起,只要有尿意馬上就會想排尿,每次只排出約100到200毫升,並沒有器官病變,這類心因性引起的頻尿,需要適時訓練憋尿並調整生活作息改善。

葉劭德說,器質性引起的頻尿,女性與男性不同,女性有生產的機會,多產的女性會使骨盆腔肌肉變鬆、膀胱走位,加上年紀的增加,都會增加女性頻尿的機會;男性則是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肥大的機率增加,攝護腺變大會壓迫到膀胱,讓本來就比女性小的膀胱,容量變得更小,也會增加頻尿機會。

其他引發男女頻尿的疾病有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膀胱過動症、服用特定藥物等。

膀胱炎 女性罹患機率高

引起膀胱炎最常見的原因為憋尿,長期憋尿增加細菌感染的機率。除了細菌感染,也可能是因為尿路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狹窄、腎結石、輸尿管囊腫等原因引起。

當膀胱炎上身時,頻尿是一個指標,但同步會發生排尿疼痛,有些嚴重患者會出現血尿、尿液混濁的症狀。根據統計,成年女性約有四到五成會罹患急性膀胱炎,其中二到三成會反覆性發作,不到一成會出現間質性膀胱炎。

免疫力差 大腸桿菌入侵

葉劭德表示,膀胱炎好發於女性,主要與女性尿道較短有關,當女性免疫力變差時,很容易感染急性膀胱炎,感染主因為大腸桿菌,大腸桿菌並非從便便而來,它是人體共生的細菌,因此免疫力差時會入侵身體。另外,生產後的女性,若出現子宮脫垂,也會增加罹患膀胱炎的風險。

膀胱炎若是發生在男性,通常不是因為憋尿,很可能是性病引起,如淋病、PE菌等,可透過使用抗生素治療解決。

間質性膀胱炎 原因不明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膀胱炎,診斷時必須先排除是否為急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只要憋尿就會疼痛,也因此增加排尿的次數,目前治療方式不多,大多只能用藥物控制。

膀胱過動症也會增加頻尿的機會,葉劭德說,如何斷定為膀胱過動,主要是每晚至少2次夜尿,當尿意來的時候,會有急尿感,忍也忍不住,膀胱過動症多發生在長輩。

手術或藥物 會影響排尿

除了疾病會讓人頻尿,曾動過攝護腺肥大手術的男性,或是正在服用抗乙醯膽鹼的藥物都會增加頻尿的機率,平時水分喝太多也會頻尿,因此,要多觀察自己的排尿次數以及方式,積極建議每個人都建立屬於自己的排尿日記。另外,拉K的毒蟲,因為K他命讓膀胱容量變小,也會有頻尿的問題。

若是監測自己的排尿日記,出現頻尿的症狀,葉劭德表示,應該盡速就醫,平時也養成觀察尿液顏色的習慣,尿液太深或有血尿,都可能是膀胱癌的警訊,千萬別輕忽。

頻尿 膀胱過動症 膀胱炎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