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更自由地洗腎 專家鼓勵年輕腎友腹膜透析

今年24歲的蔡博任是2012年總統教育獎受獎人,11歲時罹患尿毒症,長達10年使用腹膜透析治療,但洗腎並沒有洗去他參與志工服務的熱血,更沒有使他失去堅守工作崗位的機會。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說,腹膜透析幾乎隨時隨地都能做,生活較受不影響,鼓勵較年輕患者選擇。

盧國城表示,腹膜透析就是一種居家自我照顧模式,腹膜透析治療後,首先須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洗腎時,腎友只需將透析藥水包掛在高於身體位置,藥水灌入腹腔存留約4~6小時,以腹膜作為透析半透膜,將體內廢物移除至腹腔內透析液,再將透析藥水包放在低於身體的位置,將其引流出,換液約需30分鐘。

洗腎分成「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兩種方式,使用比例分別是91%及9%,目前台灣的患者多數選用「血液透析」。盧國城坦言,許多患者尚未了解腹膜透析治療前,對於這樣的治療還是會有所恐懼,認為在腹腔植管很奇怪,或自行消毒麻煩。

盧國城說,其實腹膜透析療程無痛,時間與空間彈性高,不用每周跑醫院,且藥水在體內作用時,甚至可以自由活動,但仍不可從事劇烈運動,臨床滿意度高。因此,除了年紀太大、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人之外,鼓勵較年輕的患者選擇腹膜透析。但是,選擇腹膜透析治療的患者一定落實消毒工作,以免感染。

盧國城指出,腎臟病患者確實會比一般人體力差一點,但絕不會因此不適合運動,過去研究有發現,經常性運動可顯著減少腎臟病及透析病人死亡率,對腎絲球過濾率及蛋白尿也都有顯著好轉效果,進而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其他如肌肉張力、免疫力、骨骼密度、憂鬱狀況也都會改善。

洗腎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