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酸值偏高該怎麼辦?尿酸值差了1.0為何很嚴重?

健康檢查時,發現尿酸值偏高該怎麼辦?
健康檢查時,發現尿酸值偏高該怎麼辦?
圖/ingimage

健康檢查時 發現尿酸值偏高該怎麼辦?

尿酸偏高該怎麼做?

是否一定要服用藥物呢?健康檢查時,發現尿酸值在標準值以上,而且被診斷為高尿酸血症,是否需要馬上進行藥物治療呢?

高尿酸血症的治療對策和一般疾病不同,當尿酸值高達七.○㎎/㎗以上,並不一定需要立刻接受藥物治療(註六,見第一六九頁)。因為尿酸值即便超過七.○㎎/㎗,尿酸也不會立即結晶化,進而引起痛風發作或形成痛風石(又稱痛風結節,請參考第四○頁)。

因此,檢查報告顯示尿酸值超過七.○㎎/㎗時,醫生會先確認有無痛風等症狀,若不曾發作,也無任何不適,就不會開立處方簽。

但絕對需要改變生活習慣! 第二章之後會介紹有關消除肥胖的對策,以及正確飲食、運動、消除壓力等方法,請努力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吧!

雖然只差1.0,但7.0和8.0的尿酸值卻是天差地遠

在心理層面,尿酸值似乎具有灰色地帶,舉個例來說,七.○㎎/㎗和八.○㎎/㎗兩個數值差距看來十分微小,對於尿酸值完全不關心,也沒有正確知識的人來說,兩者只相差一.○而已,但事實上其所代表的意義卻大不相同,因此多數人容易忽略問題的嚴重性。

另外也可能是大家習慣了數據較大的檢查結果,如血壓一三○ mmHg(毫米汞柱)、八五mmHg,和血糖值一四○㎎/㎗等,因而不在意微

小的數值差距。但當尿酸值從七.○變成八.○,可是會發生相當大的問題。

尿酸值七.○㎎/㎗也許不需接受治療,但數值高達八.○㎎/㎗時,痛風發作的可能性會大幅增加,更別說超過九.○㎎/㎗了。面對尿酸問題,請千萬不要存有僥倖的心態。

尿酸值偏高時,請盡早尋求醫生協助

只要尿酸值超過標準值,就算沒有開始接受藥物治療,也不要忘記自己患有高尿酸血症,否則可能因疏忽而引起痛風發作,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另外要隨時關心尿酸值的變化,並且進行適當的處理。建議盡早尋求專科醫生(腎臟科)的協助。

高尿酸血症有2種不同類型

「腎臟排泄尿酸不足型」和「尿酸合成過多型」

根據病因,高尿酸血症可以區分成兩大類型。

其中一種是無法正常排泄尿酸的「腎臟排泄尿酸不足型」,日本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約有六成都屬於此類型。另一種是體內尿酸生產過剩的「尿酸合成過多型」,此類型大約占日本高尿酸血症患者的一成,而其餘三成則應該屬於混合了兩種類型的「混合型」(註七,見第一六九頁)。

「腎臟排泄尿酸不足型」加上「混合型」,大約有九成患者都是尿酸排泄不順暢。為何有此現象呢?似乎與體質有關,但詳細原因目前尚不明確。

.書名: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作者:谷口敦夫/監修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7/24
.書名: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作者:谷口敦夫/監修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7/24
不過可以知道,尿酸排泄功能較差的人,比較容易罹患高尿酸血症,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腎炎等,不但會造成腎臟功能減弱,也會導致尿酸的排泄功能降低,使尿酸值上升。

此外,攝取大量酒精,吃太多會讓尿酸值上升的食物,或進行劇烈的無氧運動,也都會導致尿酸生產過剩。

每種類型都會在體內囤積尿酸,然後引起痛風發作

如左圖,不論是哪種類型,都會因為尿酸的生產和排泄量失衡,導致尿酸在體內囤積。一直處於高尿酸血症狀態,當血液中的尿酸超

出界線後,就會造成痛風發作。

高尿酸血症會在治療過程中發生變化,所以別自行判斷,一定要按照醫生的指示接受治療。

<br />圖/摘自《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圖/摘自《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