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影/家有洗腎病患 家屬洗腎風險比常人高4.96倍

長庚研究發現:手足有慢性腎病,洗腎風險高出常人4.96倍。記者王彥鈞/攝影
長庚研究發現:手足有慢性腎病,洗腎風險高出常人4.96倍。記者王彥鈞/攝影

洗腎機器轉個不停,這樣的場景,在大醫院、診所都可以看到,台灣還有不少專門的洗腎中心。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統計,台灣腎病的盛行率高達11.3%,早已是世界第一,林口長庚醫院更發現,家人洗腎他的兄弟姊妹罹患腎病的風險比常人高了4.96倍!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吳欣旭解釋,「因為可能基因還是有相似,第二個可能因為生活習慣,還有生活之間的影響,會比父母更來的要大。」

洗腎難道會成為家族的群聚效應嗎?腎臟科醫師吳欣旭表示,罹病的原因大約有3成屬於遺傳,另外七成則是環境因素,而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慢性病,都是洗腎的高風險患者,共通的生活習慣,例如高油、高鹹、高糖的飲食,或是長期服用止痛藥,因此就算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配偶,風險也高達1.66倍。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吳欣旭:「 吃同樣的東西,暴露在同樣的環境,甚至環境中有一些毒物,生活的區域或習慣會一樣,夫妻之間我們發現,洗腎的風險也是增加的。」

醫生也提醒,家中如果已經有腎病患者,自己也千萬不能輕忽,發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等狀況,更是得趕快尋求醫師協助,確認是否得病加上避免不良生活習慣,才能避免腎功能快速惡化。

洗腎 腎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