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插尿管尿道與膀胱易感染 醫師建議至少兩周更換1次

臥床病人一旦插導尿管,就難避免尿道與膀胱感染,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建議,尿管至少兩周更換1次,尿道口可長期使用抗生素藥膏,防止細菌聚積孳生,也增加潤滑避免尿管摩擦產生的不適。

洪峻澤說明,男性的尿道達20幾公分,尿道會分泌黏液、攝護腺會分泌精液,分必管路都進到尿道,細菌本會跟著分泌物一同排出,若擺進尿管,分泌將受到阻礙,細菌更容易循尿道向上侵入,難避免尿道與膀胱感染,嚴重時可能引起附睪炎、攝護腺炎或腎盂炎,病人會忽冷忽熱,並有菌血症敗血症等風險,須住院注射抗生素。

日前就有一名年約67歲的劉先生,因攝護腺肥大,已兩次發生尿滯留而插導尿管,最終決定以手術解決攝護腺肥大問題,但就在住院前一天,留置尿管併發右側附睪炎,右側陰囊紅腫抽痛,發燒至39℃,緊急住院施打抗生素,隔日才退燒、白血球恢復正常。

洪峻澤說,攝護腺肥大發生尿滯留時,表示肥大嚴重,一年內再度尿滯留的機率達50%,建議儘早治療,以免引起併發症時增加手術風險。目前常見手術方式包括經尿道內視鏡電刀刮除術(TURP)及汽化手術,後者出血與水中毒風險較低,多數在手術隔天就可拔除尿管,可減少術後不適和住院天數,但約須自費特殊材料費15至18萬元不等,病人可依病況與醫師討論後選擇。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炎 菌血症 抗生素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