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圖解攝護腺(前列腺)肥大成因、預防與治療全攻略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跟我有關係嗎?為什麼你應該閱讀並分享這篇文章呢?不囉唆,先看圖。

超過 50 歲的男性有過半都有攝護腺(前列腺)肥大,也就是攝護腺(前列腺)組織增生的現象。但其實 30-40 歲男性就已經有 8% 的人有這個狀況,而且如果超過 80 歲的男性,更是高達 8 成可發現攝護腺(前列腺)增生。千萬不要覺得這個問題跟自己無關,看看底下這張圖就知道這問題可以說是「總有一天等到你」。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在 2011 年歐洲有一份研究,針對 1,161 位攝護腺肥(前列腺)大患者調查,發現這些患者居然在出現症狀後平均拖延了 23 個月,才願意或想到要就醫。國內的研究也指出,尿流速已經小於 15ml/s 的患者裡,居然有 76% 的人認為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對生活「不會造成影響」。所以真的有非常多長輩已經有狀況,但是卻沒想到或不好意思就醫,但如果繼續往下看,你就會知道,「不會造成影響」是個不切實際的妄想啊~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成因、症狀與篩檢:從生理與解剖結構看起

大家先來看一下圖。攝護腺(前列腺)是男性專有的器官,位置在膀胱的底部、直腸的前方。它是一個腺體,環繞在尿道上端,會分泌前列腺液,在射精時注入尿道,和精子以及儲精囊的分泌物混合再一起,形成精液。

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前列腺)可能會隨之「增生」,也就是攝護腺(前列腺)「細胞變多」的意思。細胞變多聽起來很可怕,因為癌症也是如此,但攝護腺(前列腺)肥大是一種「良性」的攝護腺(前列腺)增生,只要適度治療症狀並且在醫師指示下追蹤,患者不必過度擔心。目前攝護腺(前列腺)增生的機轉還沒完全被搞清楚,但研究目前認為跟以下幾個原因有關:

●基因

●年齡

●雄性素

●發炎

●肥胖、腰圍過寬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但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這些因素都不太像是你可以預防的。所以控制體重大概是少數你可以稍微做的事情。

正常的前列腺大概有 20 克重,但攝護腺肥(前列腺)大的患者可以長到正常的兩倍甚至更大。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我們換個角度來看攝護腺。攝護腺一旦增生,因為位置的關係,影響的主要不是性功能,反而會因為壓迫膀胱以及尿道,產生許多泌尿道的症狀,主要可以分為「排尿症狀」與「貯尿症狀」兩種。

道理很簡單,肥大的攝護腺(前列腺)讓尿道變狹窄,產生排尿症狀,例如站一下才能排出尿來、排尿中斷,尿很久、尿速慢、頻尿等狀況。如果攝護腺(前列腺)往上壓迫膀胱,就會產生儲尿症狀,例如頻尿、急尿、夜尿,或者慘一點甚至會急性尿失禁。

排尿症狀可能會導致泌尿道的感染,儲尿症狀常會導致生活品質下降。如果你一個晚上要起來尿尿五次,甚至在外面會不小心尿失禁,那真的是很痛苦啊!

大家上廁所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請低調,不要看起來太像變態),年輕男性走到小便斗,嘩啦啦啦一下子就尿得乾乾淨淨,拉上拉鍊閃人。年紀越大的,往往站半天尿不出來,最後還滴滴答答滴低到皮鞋上。很多人會覺得,這是「膀胱無力」,然後就想買XXX膀胱丸來吃,但其實多數狀況是攝護腺太大粒啦~

攝護腺肥大的盛行率高,所以國際上訂定了一個問券式的篩檢,自己就可以做。

<br />表格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表格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在表格上的問題,如果答完全沒有是 0 分,總是如此是 5 分,滿分 35 分。

1.症狀輕微 : 0 – 7 分

2.症狀中等 : 8 – 19 分

3.症狀嚴重 : 20 – 35 分

如果分數落在中等以上,建議就可以找醫師做一下檢查。

一般來說,醫師可能會安排:

●尿液常規檢查(排除感染等可能性)

●肛門指診(因為攝護腺在直腸的前方,所以指診的時候可觸摸到)

●超音波(更清楚看到攝護腺的肥大情形)

●尿流動力學檢查(評估排尿的狀況)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以上這些檢查,除了確定是否有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問題外,醫師也可能安排其他抽血檢驗,排除其他疾病發生的可能性。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治療:口服藥物、震波治療、外科手術

如果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到一定的程度,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這時候就有需要進行治療。

目前常用的藥物有兩個類型。第一種是抑制男性賀爾蒙,可以減少攝護腺(前列腺)體積,但副作用是可能影響性功能。第二種是抑制甲型交感神經,可以改善症狀,但有低血壓的副作用。要使用哪種藥物,應該經由醫師評估,也跟患者好好討論。例如真的很擔心性生活受影響,那就應該避免第一種藥物,如果剛好有高血壓,那選擇第二種藥物還可以順便利用它的副作用降血壓哩~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另外衛福部也剛核准通過「體外震波治療」來改善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這部分的治療健保目前沒有給付,必須自費但對於不想手術治療的患者而言,也是增加了另外一種選擇。

對於症狀嚴重,藥物改善效果不佳的患者,手術就是不得不的選擇。標準的做法是「經尿道刮除攝護腺手術」。簡單講,就是用內視鏡把一根管子放進尿道,慢慢推到攝護腺(前列腺)附近,然後把過度增生的攝護腺(前列腺)組織刮除掉,改善對尿道以及膀胱的壓迫症狀。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目前常見的手術方式有三種:

●單極電刀刮除術(Monopolar TURP)

●雙極電刀刮除術(Bipolar TURP)

●攝護腺雷射手術(Laser prostatectomy)

目前健保對於電刀的刮除手術都有給付,但雷射則無,因此費用上會有頗大的差距。雷射的主要好處是出血量會比較少,因此如果有心臟病病史、凝血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這類的患者,為了降低出血量,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可以考慮使用自費雷射手術。但根據國內相關研究,使用雙極電刀的各方面結果並不真的會比雷射手術差,所以不一定貴的就比較好喔~找到認真、技術好、為病人著想的醫師很重要!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生活型態調整與預防保健

如果有輕微的攝護腺肥(前列腺)大症狀,但還不需要治療的狀況下,以下這些生活習慣的調整,可以稍微改善症狀。

1.喝水不過量(一天喝 1500-1800 c.c.就可以),儘量白天喝,晚上少點喝

2.膀胱要訓練,不必急著尿(轉移注意力,累積到 200 c.c.以上),改善儲尿功能。

3.凱格爾運動,沒事就常做(解尿時嘗試把尿液中斷,那個用力方式就對了)

已有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在生活上可嘗試以下的方式,來預防症狀惡化或改善症狀。

1.避免飲酒或吃辣:避免刺激交感神經,導致症狀惡化。

2.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直腸在攝護腺後方,因此便秘會更加壓迫攝護腺)

3.注意藥物使用:有些藥物可能導致症狀惡化(例如抗腸胃痙攣藥物),要讓醫師知道病史。

很多人大概會想問,有沒有吃什麼可以改善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坊間的說法非常多,但目前有證據的只有茄紅素(Lycopene)可稍微改善症狀。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茄紅素,所以只能從食物中攝取。紅色、黃色的蔬菜水果的茄紅素含量比較高,例如:番茄、木瓜、西瓜、葡萄柚、芭樂等等,都可以酌量攝取,茄紅素也是不錯的抗氧化物,對身體多少有些幫助。

講了這麼多,其實就是希望大家好好認識這個常見問題。如果有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相關疑問,也可以加入我們的 lIne@ ,或直接尋找家醫科、泌尿科醫師協助你。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不是什麼隱疾,而是多數人都可能面對的疾病,現在的醫學進步,已經有許多便宜且有效的治療方式,大家千萬別害羞,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幸福健康過生活喔~

Reference

1.Berry, SJ, Coffey, DS, Walsh, PC, et al. The development of human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with age. J Urol 1984;132:474.

2.台灣良性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症臨床診療指引

3.Medical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4.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tic evaluation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5.Transurethral procedures for treating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攝護腺肥大 前列腺 泌尿道感染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