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女不能說的泌密 原來這麼多

鄒頡龍醫師(右)透過電影,以深入淺出方式,分享男女常見的各種泌尿問題。
鄒頡龍醫師(右)透過電影,以深入淺出方式,分享男女常見的各種泌尿問題。
記者喻文玟/攝影

你知道電影裡也藏有醫學祕密嗎?聯合報元氣周報健康講座,日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開講,這次主題「從電影看醫學,男女不能說的『泌』密」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鄒頡龍分享,他透過電影,生動有趣談男、女不易開口的泌尿科困擾和更年期問題。

這場元氣健康講座,現場人潮爆滿,連走道都擠得水泄不通,口碑受到讀者肯定。鄒頡龍醫師一開場放播放一首一首電影配樂,讓聽眾猜謎,「亂世佳人」、「桂河大橋」、「鐵達尼號」都有讀者搶答。

鄒頡龍從電影「洛基」切入主題指出,當年這一張電影海報,席維斯史特龍展現健美肌肉,這是男性的象徵。「男性會有更年期嗎?」他說,一般皆知女性在50歲左右會進入更年期;而男性雖然沒有月經,但當血清中睪固酮下降,稱之為「遲發型性腺功能低下症」,也就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

睪固酮下降 男人的更年期

鄒頡龍說,「睪固酮」影響男性的生理表現,包括骨質密度、脂肪組織的分布、肌肉的力量、肌肉組織、鬍鬚還有體毛的生長、紅血球的生成、性欲、精蟲的製造,當男性發覺自己性欲減退、夜間勃起次數下降、有睡眠障礙、乳房變大、容易生氣,可能就是在提醒你「歲月不饒人」。

男性的睪固酮在青春期至成年的早期達到巔峰,隨著年齡增長下降。60歲、70歲、80歲男性中,有荷爾蒙低下的比率分別是20%、30%及50%。鄒頡龍說,門診有一些患者會求助,自己工作提不起勁,和太太房事也力不從心,被懷疑有小三,但根本沒有,抽血檢查確定是血清睪固酮濃度相當低,造成性欲減退。

鄒頡龍建議男性讀者們,從改善生活型態開始,如適度放鬆、充分睡眠、戒菸,並規律運動。抽血檢測血清睪固酮濃度是診斷男性更年期的重要參考指標,如濃度較低,可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男性荷爾蒙補充劑型有注射、塗抹凝膠,以及口服等類。

這場元氣健康講座,現場人潮爆滿,連走道都擠得水泄不通,口碑受到讀者肯定。<br />記者喻文玟/攝影
這場元氣健康講座,現場人潮爆滿,連走道都擠得水泄不通,口碑受到讀者肯定。
記者喻文玟/攝影

提升免疫力 十大方法不難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願原力與你同在!」鄒頡龍說,這是電影《星際大戰》最經典的台詞,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每個人身上最重要的「原力」就是「免疫力」。

免疫系統中的關鍵角色是源自骨髓細胞的B細胞與T細胞,免疫系統負責清除外來的「入侵者」(可稱之為「抗原」),例如病毒、細菌還有其他任何有害身體的病原體,當抗原出現的時候,身體會產生一連串複雜的免疫反應,直接吞噬或是產生抗體將之消滅。

鄒頡龍說,每個人每天都可能產生上百個癌細胞,身體的免疫系統同時能夠檢測細胞的突變。但是,當身體的免疫力減弱,不僅容易感冒,體內的癌細胞也可能趁機壯大,形成嚴重威脅健康與生命的惡性腫瘤。

「增加免疫十大方法」包括:不抽菸、規律運動、保持適當體重、控制血壓、不要喝酒,若有喝也不要過量,還有健康飲食、適度補充微量元素(多樣化飲食)、適度保暖、避免壓力。

這場元氣健康講座,現場人潮爆滿,連走道都擠得水泄不通,口碑受到讀者肯定。<br />記者喻文玟/攝影
這場元氣健康講座,現場人潮爆滿,連走道都擠得水泄不通,口碑受到讀者肯定。
記者喻文玟/攝影

早洩有藥醫 壓力不必太大

鄒頡龍說,泌尿科常見的問題是男性早發性射精,研究顯示,大約有20%到30%的男性有早洩的問題,較常見於年輕族群,但有少數年長男性因勃起功能障礙,會併發後天型的早發性射精。

「早洩與基因遺傳、心理、陰莖敏感、慢性攝護腺炎都可能有關。」鄒頡龍說,早期醫學界認為是精神、心理問題,但近年醫學研究發現,早洩可能與腦部控制射精的血清素訊號有密切關係,患者不要有過度心理壓力,可透過口服藥物改善。

女性進診間 常見失禁問題

除了男性,求助泌尿科的女性也不少。鄒頡龍說,女性、男性尿道構造不同,女性尿道短,只有2到4公分,還會因生產、懷孕受傷。中年常求助「應力性尿失禁」、老年是「膀胱脫垂、應力性尿失禁、急尿性尿失禁、膀胱無力、解尿困難」。臨床上年輕女性也不少,有高中女生罹患「膀胱過動症」,一直頻尿、急尿影響課業。

鄒頡龍說,膀胱過動症可透過行為治療,例如控制喝水量、訓練骨盆腔的肌肉,增強其張力與強度,或是藥物治療;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可考慮膀胱內肉毒桿菌素注射等治療。

這場元氣健康講座,現場人潮爆滿,連走道都擠得水泄不通,口碑受到讀者肯定。<br />記者喻文玟/攝影
這場元氣健康講座,現場人潮爆滿,連走道都擠得水泄不通,口碑受到讀者肯定。
記者喻文玟/攝影

攝護腺肥大 不建議預防性吃藥

「夜間多尿」則是中老年人常見問題,隨者年齡增長,原本在入睡後由腦下垂體分泌的抗利尿激素(ADH)分泌減少。年輕時能一覺到天亮,越年長越難,許多內科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攝護腺肥大等,也會導致夜間尿量增多。

鄒頡龍說,攝護腺肥大也是男性常見的困擾,要如何確定是否影響到排尿?可自我檢測排尿是否變細?排尿時是否會中斷?解完小便後,仍覺得解不乾淨?小便時,是否腹部需要用力?不到兩個小時,又想要上廁所?有尿意會忍不住?入睡後仍要起床上廁所的次數增多。以上問題肯定答案越多,就要注意攝護腺問題。

許多讀者關心「攝護腺肥大要不要開刀?」鄒頡龍說,攝護腺肥大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但不建議「預防性吃藥」,藥物不是保健;而雷射、開刀都是去除60%左右,只要清除後,復發機率不高。

預防泌尿問題,建議及早在日常做好生活保健,從提升免疫力十大方法做起。

攝護腺肥大 更年期 睪固酮 早洩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