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哈佛健診報告 國人四分之一男性攝護腺異常

哈佛健診自2012~2016抽樣撈取700筆資料發現,30-40歲年輕男性攝護腺超音波異常,在短短五年間,自8%攀升至24%,等於平均每四位男性就有一位男性有攝護腺鈣化、肥大等異常問題。哈佛健診建議,透過降低代謝症候群生理年齡,改善腹部肥胖、三高等疾病,可改善攝護腺健康。

攝護腺癌好發年齡介於65~75歲之間,但由於近年生活型態變遷,癌症趨勢也隨之改變,像是西化且過於精緻的飲食、夜貓子或睡眠不足的生活習慣,過重及缺乏運動的體態,改變癌症的好發年紀,且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和許多文明病的年齡層不斷在下降也是同樣的道理。

哈佛健診最近針對男性健康統計出一項數據調查,發現30-40歲男性攝護腺異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包含攝護腺鈣化或肥大和疑似攝護腺炎;當中鈣化佔比最多,達95%以上;哈佛健診院長納祖德則認為,「憋尿」是最大主因,過度憋尿,會造成攝護腺發炎,而發炎的癒後組織則會呈現鈣化點。30-40歲這群青壯年男性的成長階段,剛好面臨網路時代的來臨,線上遊戲、辦公室的工作型態,讓這群男性養成了久坐憋尿的習慣,這樣的生活型態轉變,也展現在超音波的異常比例中。

攝護腺肥大在目前醫學界認為,沒有直接證據證實是引起攝護腺癌的主要因素;不過,其致病危險因子卻息息相關,像是年齡、遺傳、種族、節食、生活習慣等。當中「年齡」因子,攝護腺癌在45歲以下是少見的,但透過數據發現,攝護腺健康疑慮有年輕化趨勢,哈佛健診建議男性朋友要定期進行攝護腺的相關檢查,例如攝護腺超音波和PSA攝護腺癌非特異性篩檢。

納祖德表示:「現代人吃得精緻、高熱量,久坐的辦公型態讓運動量大幅減少。使得心血管、糖尿病已不再是男生或是女生的專利,唯獨攝護腺問題卻是男性的專屬議題!」中年以後都有攝護腺肥大或排尿等困擾的男性超過七成。我們建議,透過平時的保養,可以預防及延緩攝護腺問題的惡化。

編輯推薦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炎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