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易喘、長期貧血 竟是慢性腎病

隨著腎臟功能變差,腎臟無法產生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來刺激骨髓造血,就會導致貧血。
隨著腎臟功能變差,腎臟無法產生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來刺激骨髓造血,就會導致貧血。
圖/shutterstock

每到生理期,王小姐整個人就不對勁,心悸、頭暈、全身無力、心跳加速,喝了許多四物飲、中藥燉補,希望可以補鐵改善貧血,但症狀依舊。最近一走路就喘,連爬樓梯都成問題,到醫院檢查終於找出貧血的原因,除了月經失血,她還是慢性腎病患者,且已經到了第四期。

腎不好 貧血機率高

「慢性腎病病友貧血比例偏高」壢新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胡豪夫說,當男性血紅素低於13g/dL、女性低於12g/dL,就屬於貧血,腎功能越不好,貧血機率越高。

一般來說,慢性腎臟病第三期患者約一成貧血,第四期約六成貧血,到了第五期,貧血比率逾九成,其中一半為重度貧血。王小姐則血紅素只剩6g/dL,難怪全身倦怠無力。

胡豪夫指出,許多患者在第一次就診時,才知道自己腎臟功能竟然如此差,原來心悸、胸悶、一走就喘等問題,長久以來身體眾多不適症狀,居然皆因貧血,主因則為慢性腎疾。

胡豪夫解釋,隨著腎臟功能變差,腎臟無法產生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來刺激骨髓造血,就會導致貧血。此外,貧血也可能是飲食偏差所致,嚴重缺乏鐵、葉酸、B12、蛋白質等營養素。

提升血紅素 吃鐵質食物

治療方面,胡豪夫表示,可透過俗稱「補血針」的紅血球生成素,來提升患者血色素,如能維持在11-12g/dL之間,整個人不再像是沒了電力,而會充滿活力,吃得下、睡得好、願意動。補血針分短效、中效及長效三種劑型,醫師可視患者需求調整施打頻率。目前健保放寬給付標準,第五期腎臟病患者血色素如低於9g/dL,即可申請補血針。

在日常生活方面,胡豪夫建議多吃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如豬牛等紅肉,以及深色蔬菜,至於水果,則可挑選小蕃茄、深紫色葡萄、紅皮蘋果,食用時應該連皮一起吃。

貧血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