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喝水少腎結石一再復發 醫師教你這麼做

醫師邱鴻傑說明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可從尿道口進入到腎臟腎盂。
醫師邱鴻傑說明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可從尿道口進入到腎臟腎盂。
記者趙容萱/攝影

56歲黃先生長年忙於工作,很少喝水,從20多歲開始腎結石,一再復發,近1年接受3次體外震波碎石,仍有5顆結石卡在腎臟排不出來,經接受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夾出結石,隔天出院,他嚇得說日後要勤喝水。

黃先生年輕時擔任軍艦輪機長,不是待在戶外就在鍋爐旁,身體大量流汗,卻忙到沒時間喝水,結石一再復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醫師邱鴻傑說,腎結石的形成與個人體質、水份攝取不夠、喝過量碳酸飲料、茶、咖啡及豆料食品都有關;治療首選為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但若結石無法排出或大於2公分,過去要開刀取出,不但有傷口,術後疼痛也明顯,增加醫療、社會成本。

中國附醫今年9月引入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口進入到腎臟各角落,搭配雷射擊碎結石夾出,解析度更清晰,可看到即將冒出的小結石一併處理治療。

邱醫師說明,軟式輸尿管鏡造價高、耗損率也較高,但對「頑固性結石」,相對減少手術風險及術後疼痛感及住院時間,對血尿及腎盂腫瘤診斷能提升診斷率及療效。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