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長期服用止咳藥水 鉀離子過低險猝死

止咳藥水中的成分甘草次酸,會增加腎臟對鉀離子的排除能力。
止咳藥水中的成分甘草次酸,會增加腎臟對鉀離子的排除能力。
圖/shutterstock

黃姓老翁接連好幾個月感覺疲倦,送醫發現心律不整,抽血發現鉀離子濃度過低,醫師發現,原來是老翁長期服用的止咳藥水惹禍。

醫師解釋,止咳藥水中含有甘草次酸,長期服用會增加腎臟排除鉀離子的能力,造成老翁身上的鉀離子流失。

82歲的黃姓老翁連好幾個月感覺疲倦,日前還因此走不動,老翁的家人察覺不對勁,帶老翁前往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檢查,當時老翁嚴重心律不整,差一點猝死,醫院抽血檢查,發現老翁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過低。

彰化醫院腎臟科醫師蔡旻叡指出,他們當時詢問老翁是否有甲狀腺異常或先天疾病,但老翁都沒有問題,不過他們發現,鉀離子都經由腎臟流失,詢問老翁後才道老翁有長期飲用止咳藥水的習慣。

蔡旻叡說,黃姓老翁長期有咳嗽的問題,習慣自己到藥房買止咳藥水,而止咳藥水中的成分甘草次酸,會增加腎臟對鉀離子的排除能力,鉀離子都從腎臟經由尿液排除,因此他請老翁停止服用止咳藥水,也開藥給老翁服用,讓老翁恢復健康。

蔡旻叡表示,鉀離子是身體中重要的電解質之一,多數存在細胞內,身體中的鉀離子如果不足,會導致器官功能異常,最明顯的是神經肌肉系統,會有肌肉無力疲勞以及嗜睡等症狀,嚴重的話會抑制呼吸或導致心律不整。

蔡旻叡說,市面上所販賣的止咳藥水都有甘草成分,民眾如果有長期咳嗽的問題,應該前往胸腔科就診,避免長期服用藥水,以免產生副作用。

心律不整 鉀離子 電解質 肌肉無力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