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腹脹如孕婦 75歲翁排出10公升尿

上年紀的男性容易膀胱無力或攝護腺肥大,致使無法排尿。
上年紀的男性容易膀胱無力或攝護腺肥大,致使無法排尿。
圖/shutterstock

75歲石姓老翁因尿道塞住,4、5天沒排尿,肚子腫脹有如孕婦,日前到台北榮民醫院員山分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導致,經導尿排出超過10公升尿液,比起一般人每日排尿量約2千毫升高出數倍,連醫師都感到驚訝,所幸老翁排尿後都恢復往常。

員榮內科主任朱正偉指出,石翁求診時腹部不舒服,照超音波發現「很多水」,一度以為是肝硬化導致腹部積水,抽血檢查發現肌酸酐指數高於標準,經過詢問患者已經4、5天未排尿,研判是攝護腺肥大導致,導尿排出1萬600毫升尿液,體重也因此減少近10公斤。

「幾乎撐爆膀胱!」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表示,一般人每日排尿量約2千至3千毫升,這次竟然多出數倍,有如懷了雙胞胎10公斤,非常罕見,所幸即時發現處理,不然嚴重可能導致休克。

蔣智宏說,上年紀的男性容易膀胱無力或攝護腺肥大,致使無法排尿,石翁之前曾有急性尿滯留,近期又出現類似情況,尿道全部阻塞,從下腹部脹到上腹部,導尿排出後現在以藥物治療,等膀胱恢復彈性再進行手術。

蔣智宏分析,宜蘭醫療比較缺乏,很多老人家因交通問題會一直忍耐,直到身體感到不舒服才就醫,呼籲長者若有排尿延滯、殘尿、排尿困難等,應盡速就醫,避免因急性腎衰竭造成洗腎或休克。

尿道 攝護腺肥大 肌酸酐 膀胱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