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貧血昏倒 恐腎臟出問題

腎性貧血小檔案
資料來源:陳永昌醫師
腎性貧血小檔案 資料來源:陳永昌醫師
整理:李樹人

腎臟功能不好,會導致貧血?60歲陳先生日前在浴室中暈倒,跌倒時撞傷頭部送加護病房急救,被診斷為顱內出血,跌倒原因竟是腎功能不好造成貧血,血紅素不到10。

得知自己貧血,陳先生開始大量攝取紅肉,以為這樣就能提高造血功能,並飲用親戚朋友贈送的雞精,沒想到反而補出問題,一兩個月下來,腎臟功能更差。

「國內腎臟病友貧血比例逐漸升高」林口長庚腎臟科系加護腎臟科主任陳永昌說,慢性腎臟病患容易貧血,病友應嚴格控制飲食,適時補充優質蛋白質,或考慮接受相關治療。

陳永昌指出,腎臟是排泄器官,也是荷爾蒙器官,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如腎功能變差,影響紅血球生成素分泌,就會危及造血功能。受限於飲食控制,部分腎友無法均衡飲食,這也可能造成貧血。

陳永昌指出,貧血看似小事,卻暗藏健康風險,除了導致心臟負擔變大,貧血者容易倦怠,一不小心就頭暈,導致跌倒、撞到硬物。再者,貧血者抵抗力不好、容易感染,是流感及肺炎的高危險群。

臨床顯示,腎臟病友一旦貧血,將加速腎臟功能惡化速度,以及縮短及進入到洗腎的時間。如果能夠及時改善貧血,就能延緩尿毒、洗腎,並節省洗腎整體費用。

腎臟病友如何改善貧血狀況?陳永昌建議,除在營養師評估下,攝取優質蛋白質之外,可藉由施打紅血球生成素(俗稱補血針)來改善貧血,有效延緩尿毒、洗腎。

目前紅血球生成素有分長、中、短效,健保已修改給付規定,針對第五期腎臟病、且血色素低於9的嚴重貧血腎臟病友也給付紅血球生成素治療,患者可進一步跟醫師討論。

陳永昌觀察患者在施打紅血球生成素後,除貧血數字明顯改善,精神也變好許多,比較不會頭暈,似乎更快樂、健康,更有信心面對病魔。

慢性腎臟病 貧血 洗腎 血紅素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