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冷喝水少 小心急性腎結石

氣溫下降,彰化地區有民眾冷到「胃痙攣」,痛得掛急診,檢查發現是腎結石,原來天冷不流汗就少喝水,血液雜質大量沈積腎臟,緊急治療之後的保養方法就是多喝水

每年冬季天氣寒冷,腦中風、心肺血管阻塞、腸胃道出血掛急診的病號增加,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院兩大醫療體系急診患者都多約兩成,急性腎結石病人也報到。

「再冷也要多喝水,每天2000cc。」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說,腦血管、心肺血管栓塞患者的血液黏稠度,多比平日紀錄上升10%,俗稱「血濁」。臨床病例顯示,血液越黏稠,血管阻塞機率越大,易併發腎結石,多喝水可稀釋血液黏稠度。

急性腎結石病人幾乎水分攝取不足,血液黏稠度高,有人承認「一天喝不完一瓶礦泉水」,可是辯稱「有喝熱湯,不也是補充水分」;醫護人員表示,湯汁加鹽、放調味料,火鍋高湯含高普林,多喝反而傷害健康。

黃炳文觀察到另一種現象,左腎結石患者人數是右腎結石的一倍,推測跟民眾習慣左邊側睡有關,左腎較容易沈積血液雜質。有些人的腎臟位置偏高,接近胃,把急性腎結石誤以為是胃痛。

他說,坊間流傳往左邊側睡才不會「拉扯」胃造成消化器官負荷,其實民眾可變換睡眠姿勢,飲食均衡,不分寒暑喝足夠的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

腎結石 多喝水 胃痙攣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